晴時多雲

武漢肺炎中國延長假期 股市油價重挫

2020/01/28 05:30

中國武漢肺炎疫情似已失控,分析師預測,中國旅遊業和零售業將遭到重創。圖為北京新世界百貨公司門口廣場,儘管適逢農曆春節,但逛街人潮稀少。(歐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升溫,已導致八十一人死亡,且全球有數千名確診病例。受此影響,週一亞、歐股市大跌,美股期指也重挫,油價跌破每桶六十美元,黃金、政府公債、日圓等避險資產則走升。

原訂30日收假 延至2月2日

為了降低人口移動,爭取更多時間來控制疫情,中國政府昨宣布,將原訂一月三十日結束的春節假期延長至二月二日。

Market.com首席市場分析師威爾森(Neil Wilson)表示:「全球股市已處在或逼近紀錄最高,因此武漢肺炎事件是完美的賣股機會。對多數投資人而言,真正的問題在於,這不僅是一個他們有所準備的風險事件,更是一個正在醞釀中的『黑天鵝』事件。」

賣股好機會?醞釀中的「黑天鵝」

週一日本股市大跌二%,印尼股市下跌一.八%,印度股市下跌一.一%;泰國股市則重挫二.九%,創二○一六年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因中國禁止民眾組團赴海外旅遊,泰國觀光股恐將受到重創。在精品股、航空股和飯店股帶領下,週一德國、英國和法國股市開盤後跌幅均逾二%,美股道瓊期指也大跌四百多點。

週一國際油價重挫,因市場擔憂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將影響中國原油需求。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盤中大跌三.三%至每桶五十八.六八美元,為今年以來首度跌破六十美元大關,上週跌幅更達六.四%;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下跌三.八%至每桶五十二.一五美元。

高盛日前以二○○三年SARS疫情為參考,預測若武漢肺炎疫情失控,今年全球每日原油需求將減少二十六萬桶,油價每桶將下跌約三美元。

由於避險需求增加,週一黃金期貨價格朝每英兩一六○○美元邁進,逼近六年來最高;美國十年期公債價格和日圓兌美元匯價也同步上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