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口罩廠提早開工 日產逾百萬個

2020/01/27 05:30

因應民眾對口罩的熱切需求,經濟部協調國內廠商春節提早收假,已有多家業者響應復工生產。(路透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情勢升溫引發口罩需求,經濟部初一起致電廠商希望提早開工。官員透露,昨起已有一家廠商召回員工開始復工,今起又有三、四家復工生產,預計年假結束時可恢復每日超過百萬個產能。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也表示,已請物流業者銷假加班,盡速配送補足貨,預計最快今天上午就補足,她提醒民眾不用搶購,國內口罩生產量都足夠。

疫情延燒 出口禁令傾向維持

針對數量充足後是否取消禁止出口令,經部表示將視疫情狀況,年後召開會議滾動檢討。由於疫情並沒有降溫的跡象,據了解,行政院短期內仍傾向維持口罩出口禁令的措施。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昨中國已突破兩千例,中、港已掀起搶買口罩情況,台口罩需求也將增加。為因應疫情升溫,經濟部大年初一起已協調口罩廠,希望提早開工。經濟部官員表示,由於需年假期間召回員工,經濟部長沈榮津請工業局長呂正華一一致電廠商溝通,不少廠商認為非常時期願意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包括康那香等大廠已表達配合的意願。

呂正華表示,昨已有一家廠商開始復工,產能很快就會開出。官員也透露,目前每天都盤點各口罩廠產能,今起又陸續有三、四家投入生產,預計收假前就可達到每日超過百萬個的產能。但因配合的印刷廠及物流等尚未復工,這些口罩將在年後才逐步釋出到市場。

火力全開 月產可達七千萬個

經濟部日前盤點台灣口罩日產能為每日一八八萬個,在增產情況下每日可達二四四萬個,若「火力全開」,月產能最高可達七千萬個。

台灣主要口罩廠包括康那香、中衛及恆大,另有包括醫療口罩廠華新、康匠等中型廠商;不少廠商都反映一月起訂單就爆量,過年前就已達到「有貨就搬」的程度。

疫情延燒,中、港出現囤積口罩甚至哄抬價格情況。為保障台灣口罩供應,經濟部年前已宣布禁止口罩出口一個月,管制期間自一月二十四日到二月二十三日止,包括N九五及一般不織布口罩。

但管制出口也遭部分人士及中國網友批評,若口罩供應充足,是否將取消出口禁令,經濟部高層表示,需視疫情狀況滾動檢討。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禁令前已有出口許可證者,仍可正常出口,目前是限制期間內不發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