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網購 春節後推實名認證

2020/01/26 05:30

國內民眾海外網購大增,為加強查緝逃漏稅及加強控管,財政部關務署前年九月起祭出「快遞收貨人實名認證制」,並推出實名認證「EZ WAY易利委」APP,關務署預估過年後將逐步加強管控力道,全面推動實名認證。(取自網路)

關務署加強管控 不辦理恐拿不到包裹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國內民眾海外網購大增,為加強查緝逃漏稅及加強控管,財政部關務署前年九月起祭出「快遞收貨人實名認證制」,並推出實名認證「EZ WAY易利委」APP,關務署預估過年後將逐步加強管控力道,全面推動實名認證;也就是說,民眾若遲遲不辦理實名認證,未來恐面臨包裹領不到手的悲劇。

3百萬人次進口

僅3%實名認證

根據關務署統計,快遞包裹件數逐年成長,去年進口低價快遞貨物(簡易報單)件數達六二二三萬件、再創歷史新高;目前估計每年約三百萬人次從海外進口包裹,但至今僅三%有採用實名認證(約九萬人)。

官員表示,有部分國民海外網購時為求方便,包裹的姓名、身分證字號及電話號碼都未正確填報,為了防堵此情形,海關已加強實名認證機制,於一月十六日起加強查核,例如電話號碼,就必須是我國認證的號碼,身分證和姓名也必須是正確的才可通關。

官員說,目前每天平均約有十七到二十萬筆快遞包裹進口報單,十六日起加強查核後,每天約一千筆因資料不符無法通關,但報關業者經宣導後,情況已改善。

首次先通知辦理

再不辦就不受理

除了基本資料加強查核,關務署預計過年後全面推動實名認證,未來民眾海外網購,若未確實辦理實名認證通關,恐面臨拿不到包裹狀況;目前系統已到位,未經實名認證的包裹,首次會先行通知,請民眾辦理實名認證;第二次若仍不辦理,就會完全不受理報關。

關務署實際詢問有使用APP的民眾表示,下載試用後共有三次網購經驗,近兩次包裹到台灣時,都成功收到APP通知,可點選確認實名委任報關;用APP可自行確認,確實較為安心,也可即時知道包裹何時送達台灣。但也有民眾抱怨,下載APP後發現,選單上都是專有名詞,會讓人搞不懂該怎麼操作,建議海關加強介面說明。

官員坦言,「EZ WAY易利委」APP至今也僅十.二萬人下載,因此會以「緩步實施」方式推動;會透過多方合作宣導,不會一下就全面實施,海關也已請各大境外電商多加宣導,並做好緩衝機制,絕不會讓民眾因不清楚規定,導致領不到包裹。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