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指數高檔震盪 短線留意美對華為出口限制影響

2020/01/20 05:30

■張亞瑋

盤勢分析:

美中衝突歷經將近2年的分分合合,終於在2020年1月16日台灣凌晨時間,雙方成功簽署下第一階段協議,對於貿易進展跨出一大步,美中完成第一階段協議簽署。不過在華為議題上未有進展,市場短線利多出盡,資金轉往中小型個股,台積電法說正面,有助封關前維持高檔震盪。

外資台指期淨多單續降,現貨繼續賣超;但技術面電子指數仍守在月線之上,向上格局不變;金融指數持續震盪,台股強彈逢前高12,200遇壓力,加上美國可能進一步封殺華為,且春節長假將至,獲利調節賣壓出籠,短線指數應可維持高檔震盪,年後仍有續揚的機會。策略上,台積電法說展望呈現淡季不淡,而美股財報週亦將展開,建議可朝向5G、AI、伺服器以及漲價概念股偏多因應。

外媒報導,美國商務部準備發布新規定,要求將現行源自美國技術佔產品價值25%以上必須取得許可的門檻,降至10%就必須取得許可。新規定亦打算擴大管制產品項目,連出售給華為的低階產品也會納入管制。2020年的世界經濟論壇將於1月21日至24日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為期四天的集會將吸引企業領導人與政府官員與會,美國總統川普將率領多位官員與會,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皆會出席,市場盛傳美國出口華為技術含量紅線從25%壓低至10%,未來數週是否會實現,將牽動科技股走向,雙方互動勢必是本次會議觀察重點。對股市基本保持樂觀,美提高對華為出口限制影響應為短空。

年假期間國際金融事件

聯準會預計在1/月28日至29日舉行FOMC會議,預估將維持去年12月語調,利率將在很長一段時間維持不變,今年持續維持利率不變機率偏大;ECB將在1月23日舉行今年第一次貨幣政策會議,市場預計利率維持不動。日前法國央行總裁提及對歐元區經濟樂觀預期,使得市場認為未來幾個月不降息為ECB可能選項。

展望後市,1月下旬美國總經數據及超級財報週等風險不大,美股在台股春節封關期間應能延續資金行情。

產業方面中美科技交鋒,5G成為灘頭堡,誰贏了 5G,誰就擁有國際化話語權。每一段景氣拉動或股市推升,背後皆有代表性行業或科技趨勢;台股目前的景氣成長由5G、AI、雲端、行動穿戴等行業拉動,新趨勢成形,不會輕易戛然中止。

5G手機中主板迎來升級,華為和三星的旗艦機有望導入SLP,且Anylayer HDI 的階數持續升級,oppo、vivo、小米的二階HDI也有望升級至Anylayer HDI。升級至SLP或Anylayer HDI後價格將大幅提升。雲端伺服器則在大型資料中心建置後,將帶動另一波拉貨需求,對於資料運算的要求提高,有助記憶體需求表現。(作者為日盛日盛基金經理人)

台股#華為#

5G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