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ETN投資〉指數投資新利器 指數投資證券商品

2020/01/20 05:30

2019年發行的ETN績效表現

■彭志弘

2019年台股表現驚豔,從去年初籠罩在中美貿易戰陰影,到第四季外資大舉加碼半導體權值類股領軍下,加權指數從年初9,319低點一路走揚至12,125點,創近台股29年歷史高點,全年指數高低點達2,806點。然而這段漲升過程中類股輪動快速,具題材股票股價不斷上漲,使本益比攀升,也讓投資人怯步不敢進場,而無法從股市上漲中享有獲利。

正因金融市場變化難以預測,加上全球資金寬鬆浪潮低利環境下衍生龐大理財需求,指數化商品運用成為投資顯學。2019年4月,國內指數投資證券ETN(Exchange Traded Note)正式掛牌交易,指數化商品發展邁向新里程,證券商將可設計更多樣化的指數商品滿足投資大眾需求。

目前國內指數化商品琳瑯滿目,ETN有什麼優勢能在眾多指數化商品中脫穎而出呢?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彭志弘協理指出,與投資人最熟悉的指數化商品ETF相比,目前掛牌的ETN具有下列優勢︰

一、投資門檻低,小額投資真便利

目前國內券商所發行之ETN其價格設定多在5元至20元間,大幅降低投資門檻,小額資金就可以達到參與特定產業族群漲幅、或買進低波動度配息高的投資組合達到存股的目地,也可以透過ETN來交易市場代表性指數,如加權指數、富櫃200指數,而沒有操作槓桿商品面臨保證金追繳壓力。

二、追蹤報酬指數,股息收益再強化

ETN所追蹤的指數是報酬指數、而非價格指數,指數透過公式調整於成分股發放股息時,還原指數因除息所減少的點數,使原始投資金額得完整參與指數漲跌。台股現金股息發放充沛,股息運用對中、長期投資績效深具影響力,ETN將股息再投入指數漲跌的設計,有利提升長期績效。

三、追蹤標的指數無誤差,績效掌握更精準

ETN價格以指標價值為依據,指標價值的計算直接取決於標的指數漲跌幅,再扣除固定之手續費用,因此ETN價格與標的指數漲跌可說是亦步亦趨,沒有追蹤誤差。而ETF與標的指數追蹤誤差來自經理人建構投資組合,複製指數報酬之表現,此外ETF市場供需所產生折溢價也是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因此追蹤相同指數時,投資ETN之誤差較ETF小。

四、投資費用計算簡便,交易成本很透明

投資ETN主要費用為投資手續費,有明確計算方式於每日指標價值中扣除,且所有券商發行ETN所需避險成本、指數授權規費等皆已考量在內,不會產生額外需由投資人負擔之不確定成本,如期貨避險轉倉成本,因此ETN交易成本透明度更高。

五、發行券商負責造市,買賣進出更快速

ETN掛牌後由發行券商負責造市,提供投資人充足的委買、委賣掛單數量,且盤面掛單較為穩定能滿足投資人的買賣需求。

2019發行的ETN共計15檔,所提供指數種類也愈趨多元,包含連結一產業趨勢(如電子產業)、特定產業鏈(如蘋果供應鏈)或某一代表性市場(如上櫃之富櫃200指數)的指數。投資人可依據自身的投資需求及產業,選擇合適的ETN商品進行資產配置。2019年台股表現優異,連結台股指數之ETN多有可觀報酬,都顯示了ETN的投資優勢。若投資人想了解更多ETN商品相關內容,可至各發行券商網站,或連結至交易所、櫃買中心之ETN專區檢視指數內容、與其績效表現等資訊。

(作者為兆豐證券金融商品業務本部協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