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有線電視轉型〉OTT崛起+跨區經營 有線電視服務轉型

2020/01/20 05:30

台數科與豐榮客運等業者合作研發自駕車,已在台中花博、霧峰球場完成試營運。(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專題報導

有線電視面臨OTT等新型影視平台以及業內跨區經營等競爭壓力,但看準「物聯網(AIoT)」產業趨勢,有線寬頻業者善用既有「最後一哩路」的連網服務,持續投入自駕車、智慧家庭、智慧社區等研發,尋求服務轉型。

台數科(6464)去年底收購嘉義大揚、台南新永安兩大系統台後,成為全台第四大MSOs集團,光纖網路覆蓋面積從36.6%增至41%,僅次於中華電信。台數科副執行長羅文龍指出,台數科已完成「光纖入戶」,如果只做簡單的電視服務有點可惜,因此台數科積極投入創新人工智能研發,希望透過智慧城市、自駕車等AI加值應用,讓有線寬頻從「笨水管升級為活水網路」。

台數科跨足自駕車 笨水管升級活水網路

台數科加入「亞洲‧矽谷」計畫,與豐榮客運等台中在地業者合作研發自駕車,自駕公車需要的「整合通訊網路的建設」,即使用台數科的廣域光纖內網與路側設備。相關計畫分兩階段,已在台中花博、霧峰球場完成試營運,目前正向台中市府爭取申請使用台灣大道公車專用道。

羅文龍表示,台數科投入自駕車,除了布局前瞻科技外,也是為了服務在地、解決地方問題。目前台數科經營版圖從台中延伸至嘉義,為中南部主要有線電視供應商,這些縣市存在許多偏鄉地區,常影響公車業者經營偏鄉路線意願。在人口老化趨勢下,公車業者將面臨更高的人力成本及更低的獲利,因此自駕公車將成為業者保留偏鄉路線的重要關鍵。

羅文龍舉例,同樣是「大安區」,但行經台中大安區的公車數量遠遠不如台北大安區,甚至前幾年台中大安區才有第一輛巴士進駐;在歷經台中花博、霧峰球場自駕車試營運後,近期台中大安區區長也來跟台數科洽談偏鄉運輸需求,希望能引進自駕公車提供短程接駁,例如區公所、醫療院所等,以服務高齡人口。

不過,羅文龍坦言,目前台數科投入自駕車研發仍處於虧損狀態,相關投入主要是為了布局前瞻科技,未來若自駕車發展順利、達到規模經濟,也能協助本業有線電視進行加值運用;例如,用戶可以透過智慧機上盒叫車、尋找共乘服務、設定公車抵達時間提醒等,提升用戶黏著度。

善用最後一哩路 中嘉嘗試智慧社區服務

中嘉則指出,由於有線寬頻擁有連接到家戶的「最後一哩路」,實務上的確可以提供智慧社區或智慧家庭等服務,為社區建置電子看板、提供包裹投遞、通知系統等;但考量到國內智慧社區風氣尚未普及,無法達到規模經濟,影響電子零組件廠商投入意願,目前相關業務仍在嘗試階段。

另外,在國內擁有最大光纖布建區域的中華電信,現也加入「亞洲‧矽谷」計畫,與國內9家科技廠籌組國家隊,以輸出智慧城市、智慧社區等系統整合服務。目前國家隊已有初步規劃,並委託研調機構進行新南向市場分析,「亞洲‧矽谷」擬在桃園青埔打造智慧城市示範區,盼以此做為爭取國外標案的示範案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