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股王〉別管股王是誰 台積電才是老大

2020/01/20 05:30

台積電不是股王,但是佔台股權值比重高達2成,擁有老大地位。(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台股權值王、全球晶圓代工龍頭股台積電(2330)股價漲,往往拉抬台股加權指數上升,台積電跌,台股加權指數也跟著熄火,台積電比股王更對台股有「控盤」影響力。可以說,台積電雖不是股王,卻擁有台股的老大地位。

亞洲市值最高公司

去年台積電股價從225.5元漲到331元,漲幅達46.7%,市值從近5.7兆元,一路突破6、7、8兆元大關,以8.58兆元封關。一年內增加逾2.8兆元,不僅創台股新紀錄,並打敗南韓三星成為亞洲市值最高的公司。

今年以來,台積電股價持續攀升,逼近9兆元大關。股價飆漲,主要來自台積電技術領先,7奈米製程供不應求,量產在即的5奈米製程也備受看好,受惠5G、AI(人工智慧)對晶圓代工需求激增,加上美中貿易戰使得台積電成為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該公司預期今年是大大成長的一年。

台積電去年全年營收達1兆699.85億元,年增3.7%,連續2年破兆元大關,也再創營收新高。受惠蘋果、華為、聯發科(2454)、高通、超微對先進製程產能需求攀升,外資預估台積電今年營收與獲利可望成長逾2成,目標價紛上修靠攏近400元大關。

營運前景看好,帶動台積電股價水漲船高,且因台積電佔台股權值比重高達2成以上,遙遙領先其他權值股,例如市值第二大的鴻海(2317)僅佔台股市值比重約3%、股王大立光(3008)則僅佔1.8%,台積電股價上漲1元,加權股價指數即上漲8.5點,對台股影響力可見之大,遠勝過股王,所以台積電雖不是股王,卻是不折不扣台股的老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