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鳳梨纖維技術 日本來取經

2020/01/14 05:30

產業用紡織品協會理事長羅忠祐(左)、日本沖繩縣大宜味村村長宮城功光(右),手拿鳳梨纖維製成的包包。(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日本沖繩縣組團來台,向台灣產業用紡織品協會求教鳳梨纖維紡織技術,該協會理事長羅忠祐表示,將原本無用的鳳梨葉再生利用,正是政府大力推動的新商業模式「循環經濟」,台日雙方有共同理念,期待雙方能藉此次合作奠定基礎,若鳳梨纖維可在台有效量產,將有助台灣卡位世界循環經濟產業鏈,並藉日本沖繩「奇蹟森林」列入聯合國世界自然遺產活動,讓世界看到台灣。

日本沖繩縣是世界四大長壽地區之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將在今年7月,把「奇蹟森林」登錄為世界自然遺產,而奇蹟森林位於沖繩縣「大宜味村」與「東村」,雖然當地觀光業發達,但人口結構高齡化,當地主要產業農業面臨斷層,尤其東村盛產鳳梨、產量佔日本80%,當地人希望可以永續發展,除了賣鳳梨果肉,還希望把鳳梨葉的纖維再利用,紡成紗線織成布,做成包包、帽子、衣服等加值產品。

沖繩找上台灣紡織供應鏈,因為台灣具有世界僅有的鳳梨纖維從紗到布一站式製造服務,從農委會輔導成立的台農發公司進行技術整合與市場研究、台灣同正興業利用毛紡技術將鳳梨纖維紡成紗線、新光紡織織成布、英紀公司再用鳳梨布做成鞋子或包包等成品,供應鏈相當完整。

此次率團來台的日本最長壽村大宜味村長宮城功光指出,台日交流非常密切,沖繩先前也有就觀光、兒童、草魚養殖等項目來台進行交流,這次鳳梨纖維發展有成,希望鳳梨纖維產品,可以放在下個月即將成立的觀光中心裡販售。東村村長當山全伸指出,當地鳳梨從業人員高齡化,若台灣能提供技術有效利用鳳梨葉、幫他們賺錢,進一步讓鳳梨種植機械化,他們會非常感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