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幣勁升 內銷、出口產業兩樣情

2020/01/14 05:30

主要貨幣兌美元匯率表現

食品、塑化進口成本降

電子、工具機業嘆做白工

〔記者林菁樺、李雅雯/台北報導〕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昨收盤價升破三十元大關,創近一年半新高,食品、塑化及鋼鐵等內銷為主產業,因進口成本降低而受惠;以外銷為主的工具機、電子等業者卻哀鴻遍野,機械公會理事長柯拔希呼籲央行應讓匯率回到三十二元價位,否則台灣產業遲早被打趴。

機械業憂被打趴 籲央行守32元

柯拔希強調,美中貿易戰促使第二生產基地湧現商機,若匯率升不停,台灣業者將喪失搶單競爭力與機會。他以競爭對手南韓為例說,去年全年韓元貶值五%,加上自由貿易協定(FTA)國家比台灣還多,新台幣至少要站穩三十二元,才能和南韓業者競爭。

全球第三大工具機業友嘉集團主管大吐苦水說,國內大選塵埃落定、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即將簽署,景氣春燕正要飛回,新台幣卻一直升值,讓業者很頭痛。

國內汽車零組件龍頭廠東陽的售後維修零組件(AM)也以美國市場為主;東陽主管說,匯損對AM業者衝擊不像科技電子業那麼嚴重,但外銷產業需要穩定匯率,盼政府要降低新台幣波動幅度。

多數出口商 視30元忍受臨界點

電機電子公會副理事長鄭富雄表示,新台幣匯率在四年前是三十二.八元兌一美元,目前已升值近一成,三十元是出口廠商忍受的臨界線,千萬不要再升值了。

相較之下,進口原物料、內需比重高的傳產族群可望因台幣升值受惠,例如食品、塑化、鋼鐵等。投信法人指出,以鋼鐵上游業者為例,鐵礦砂、焦煤多是進口,且產品七成內銷、三成外銷,新台幣升值好處當然大過壞處;台塑四寶去年因貿易戰衝擊油價及塑化產品需求減少,獲利幾乎腰斬,近來可望因新台幣升值、貿戰趨緩,營運逐步翻升。

中油主管表示,購油成本是油價乘以新台幣兌美元匯率,若油價走升、但新台幣匯率走強,對中油購油成本的平抑作用相當顯著。

工業區廠商聯合總會理事長秦嘉鴻認為,選後政治趨於穩定,新台幣相對走強是必然現象,廠商多數可接受三十元左右價位,但若新台幣有長期升值趨勢,央行確實有介入必要,才能穩定出口廠商信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