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特斯拉銷量成長 台系供應鏈吃補

2020/01/13 05:30

特斯拉關鍵零件無法中國製造,台系供應鏈今年成長動能無虞。(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esla上海廠動工滿一年,也宣布歐洲廠將落腳在德國。台廠供應鏈業者指出,關鍵零件無法中國製造,隨著特斯拉銷量增長,台系供應鏈和大(1536)、貿聯-KY(3665)、和勤(1586)今年成長動能無虞。而不讓特斯拉專美於前,各大車廠也積極切入,電動車10年內將成為主流。

和大以提供減速齒輪箱切入特斯拉供應鏈。和大董事長沈國榮日前透露,特斯拉上海廠完工後,「每週交貨的量變多,而且每週都在增加」。據了解,和大出貨給特斯拉由去年初每週1.6萬台,到第4季每週出貨已提高到2.3萬台。目前電動車佔和大業績33%,沈國榮估計2、3年內電動車佔比將攀升達50%。

沈國榮也提到,去年整體燃油車銷售不佳,但今年不會再衰退,且世界各國紛紛訂出燃油車落日年限,可看見國際車廠也都轉往電動車領域,今年到2025年電動車會蓬勃發展,今年是和大展望樂觀的一年。和大上週股價一度漲至130元,創一年來新高。

特斯拉近期喜訊不斷,外界也看好上海廠年產能可達15萬輛,德國廠拚明年中完工,獨家車用連接模組供應商的貿聯-KY後市可期,去年在車用營收佔比提升下,產品組合效益浮現,今年特斯拉出貨持續放大。法人也看好今年特斯拉對貿聯-KY營收占比可望超過10%。此外有中國電動車廠潛在客戶,貿聯-KY中長期營運正向,上週股價也一路向上,週五收在235.5元。

和勤啟動兩岸擴產規劃

和勤是特斯拉繼電器基座全球獨家供應商。和勤表示,受惠於特斯拉上海廠完工,客戶擴大採購、出貨量增,今年2月也將新增供應電動車大廠2項零件,成為營運成長一大動力。電動車客戶除特斯拉外,也包括中國各大品牌及合資品牌電動車款,占汽車零件比重約7%,電動車零件比重將持續拉高。和勤已啟動兩岸擴產規劃,估計今年下半年完成第一期,中國與新廠將專注生產汽車零件,目前和勤汽車零件業務占營收7成,今年可望提升到75%。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