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世界銀行預警:半世紀以來最大一波債務危機潮來襲

2020/01/11 05:30

世界銀行預警,中國是造成債務迅速飆升的重要因素。圖為中國的汽車製造業。(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世界銀行預警,全球正處於半世紀以來最大一波債務危機潮,迄二○一八年全球債務已攀升至約GDP的二三○%,創下最高紀錄;新興和開發中經濟體債務總額也創史上最高、近GDP的一七○%,自二○一○年來激增五十四個百分點,中國是造成債務迅速飆升的重要因素。

迅速飆升 中國扮重要因素

世銀報告指出,過去半世紀來,全球有四波債務激增潮,這一波起於二○一○年,卻是一九七○年以來「最大、最快、最廣泛增加」的全球借貸潮;儘管低利率減緩一些相關高債務水準的風險,先前三波廣泛債務累積潮在許多開發中和新興經濟體最後都引爆金融危機。

報告表示,當前第四波債務潮和前三波具有兩大共同點,即全球金融環境改變、借貸資金無效使用的脆弱性和擔憂升高;前三波分別為一九七○至一九八九年、一九九○至二○○一年、二○○二至二○○九年。

世銀力促各國政府和中央銀行持續改善政策,低利率不足以抵禦另一波廣泛金融風暴。世銀提出四項政策建議,以降低當前債務潮走向金融危機的可能性,包括:合理的債務管理和債務透明度,應有助降低借貸成本及遏制財務風險;強化貨幣、匯率和財政政策架構,可在脆弱經濟環境中保護開發中和新興經濟體;加強金融領域監管以識別和應對新風險;有效的公共財務管理和政策,以促進良好的公司治理,可有助於確保債務有效獲得運用。

下修去年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

世銀劍指中國,指新興和開發中國家經濟成長可能仍將放緩,決策官員應抓住進行結構改革的良機,採取「改善經商環境、法治、債務管理和生產力的措施,可有助於維繫成長」;並將二○一九、二○二○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下修至二.四%、二.五%,各下修○.二個百分點,警告經濟下行的可能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