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塑總裁王文淵:油價難回升 景氣變數仍多

2020/01/10 05:30

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右)出席台塑暮年會,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左)表示,要加強技術研發升級、推動AI應用,提升市場競爭力。(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塑(1301)昨日舉行尾牙,席開42桌,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表示,2020年景氣變數仍多,需審慎因應,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則表示,要加強技術研發升級、推動AI(人工智慧)應用,提升市場競爭力。

王文淵表示,美中貿易戰影響仍大、需求尚未回溫,雖然美伊衝突使得國際油價上升,但目前變數仍多,就塑化景氣來說還是不好,會不會改善仍有待觀察。

林健男也指出,2019年是充滿變數的一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全球經濟景氣走緩,導致石化業景氣低迷,但在技術研發及AI應用上的努力仍有收穫。

展望今年,林健男認為,雖然美中1月15日即將簽署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不過影響經濟前景的不確定因素仍多,尤其未來3年中國及美國石化產品新產能大量開出,必須更加審慎應對,深化AI及研發,強化企業經營體質,提升市場競爭力。

而台塑今年也有新產能增添營運柴火,包括美國德州新建OL-3及HDPE(高密度聚乙烯)廠已順利運轉,中國福建福欣新建冷軋廠也將完工投產,加上台南沙崙染敏電池試產成功,可為未來營運增添新的成長動能。

至於過去宣布58億美元(折合台幣約1800億元)投資案布局全球,未來5年內可完工的投資案包含中國寧波PDH(丙烷脫氫)廠、美國德州PP(聚丙烯)廠、PDH及PVC(聚氯乙烯)碱氯擴建案、高雄洲際二期石化專區、仁武複材中心、染敏電池量產工廠,以及台塑大金三期氫氟酸的產能擴建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