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聚焦美股〉2020美股續長 善用複委託ETF掌握行情

2020/01/06 05:30

恐懼與貪婪指數

■陳泓睿

2019年的美股在美中貿易戰加劇的利空之中仍舊表現亮眼,自開年以來道瓊指數大漲了將近23%,NASDAQ指數更首次站上九千點,雙雙寫下歷史新高;而在美股的領軍之下,全球股市2019年的表現也都相當亮眼。展望2020年,我們該心存警戒還是樂觀以對呢?

美企獲利 十分穩定

就中線觀點來看,即使美國股市已經漲到前無古人的高度,但仍不看淡。主因在於美國經濟在美中貿易戰當中受損不重,即使本波景氣擴張的長度已經寫下十年半的歷史新頁,但GDP仍保持2%以上相對穩健的成長,為美國股市的繼續走高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其次,美國企業獲利狀況也還十分穩定,2020年S&P500指數整體EPS預估還可以保持正成長,使得美國標普500指數目前的前瞻本益比僅約18倍,並不顯過於昂貴;另一方面,2019年即使景氣未見衰退,Fed仍採取預防性降息3碼(0.75%)的行動來平衡美中貿易戰帶來的風險以支撐景氣,我們認為美國股市在2020年仍有高點可期。

元月效應 擔心不旺

在短線上,我們卻不得不對所謂的元月效應感到幾絲憂慮。原因在於自從2019年12月上旬美中貿易談判傳出第一階段協議將達成以來,刺激美股向上高角度噴出,在連續上漲數週後,市場一片樂觀,CNN牛熊指標已來到90以上的極度貪婪區間,此為警兆一也。

更進一步來看,在2019年12月下旬美股連創新高的同時,理當走低的CBOE標普500 VIX指數不僅沒有再創新低,反而開始緩緩爬升。與此同時,12月初股市大漲以來一直緩步走高的美國十年債殖利率在12月下旬明顯遇上壓力而拉回,兩者相加顯示市場避險情緒似乎有初步發酵的跡象,此為警兆二也。

綜合來看,新的一年開始,投資人又可能因媒體報導而開始期待所謂的「元月效應」,然就前述市場所顯示的某些警兆來看,我們可能不宜過度期待美股會扶搖直上,反而該擔憂「元月效應」不旺、且美中貿易談判第一階段協議利多已充分反映,一月前半美股是否可能出現拉回。

美股拉回 分批上車

如果美股真的於一月份出現拉回,投資人當樂觀審慎以對,逢低分批上車;考慮到美國股市的個股除少數國際級大公司外,初接觸美股的投資人或缺乏研調資訊而認識不深,或因外資研究報告都是英文而不易鑽研透徹,因此我們建議投資人當多利用美股各大指數的ETF,如標普500指數的ETF(SPY.US)、NASDAQ 100指數ETF(QQQ.US)或是小型股羅素2000指數ETF(IWM.US)等,來掌握下一次美股的波段行情。

(作者為永豐金證券整合行銷部首席策略分析師)

美股#ETF#

貿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