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聚焦美股〉預期美股緩步走堅 但仍存在變數

2020/01/06 05:30

美國製造業PMI指數走勢及美國企業獲利年增率

■鐘瑞釗

近期受到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共識,美國眾議院通過美墨加貿易協議(USMCA)用以取代1994年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加上美國經濟數據多數優於預期,激勵美股頻頻屢創新高。而原本預期川普的彈劾案是一潛在變數,反而在資金寬鬆及基本面利多的淹沒下,沒有在金融市場激起太多波瀾。

在經濟數據面來看,IHS Markit公佈美國11月製造業PMI上升至52.6,為近七個月以來高點。在聯準會三度實施預防性降息之後,製造業景氣出現初步止穩回升跡象。美國11月非農就業人口增加26.6萬人,大幅優於市場預期18.5萬人,失業率3.5%維持在歷史低點。截至12月14日當週首次請領失業救濟金人數23.4萬,近歷史低點水準。美國11月平均時薪年成長率達3.1%,也帶動12月密大消費者信心由96.8升至99.2。美國經濟基本面仍然穩健,製造業PMI有望止穩、就業數據強勁、時薪成長高於通膨推動消費者消費信心及聯準會對經濟前景樂觀,有望支持美股維持多頭格局。

美中貿易戰 美大選前不會有結果

2020年的市場變數主要有Fed利率政策、美國大選、美中貿易戰及英國脫歐問題。2019年下半年以來美股屢創新高與聯準會三度預防性降息以及重新購債擴表密不可分。然而聯準會在10月FOMC會議暗示2020年將維持利率不變,若2020年聯準會利率政策未能向市場提供更多支持,屆時市場可能會有居高思危的擔憂情緒。

美中雙方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美中雙方將在2020年1月簽署協議。然而有部分分析師表示,尚未簽署協議前都可能還有變數。另外,在第一階段簽署後,由於第二階段談判將涉及中國的體制利益,預期在美國大選前,美中雙方再次達成協議的可能性不大。富邦證券投資顧問部資深協理鐘瑞釗提醒,如果美中雙方在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之後,又回到互相放話的階段,將會使金融市場有比較大的震盪。

英脫歐議題 無協議情況機會不大

在英國國會大選方面,現任首相強森的保守黨拿下365席,獲得過半的席次,有望推動英國順利脫歐。然而強森在大選後表示,選舉結果將會授權他在2020年1月31日前完成脫歐。但是令人擔心的並非英國是否脫歐,而是英國是否可以在有協議的情況下脫歐。因此可以確定的是英國會在2020年1月底脫歐,而變數是英國能否順利的達成有協議脫歐。雖然目前市場普遍認為無協議脫歐的情況發生的機會不大,但隨著時間越接近,不免也使投資人開始擔心。 (作者為富邦證券投資顧問部資深協理)

美股#脫歐#

聯準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