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向台積電看齊的企業

2020/01/06 05:30

成功模式有許多種,許多企業喊出要成為台積電,一定就會成為台積電。(資料照)

■魏錫賓

台積電股價高漲,市值進入全球前20大,而且是由持股近八成的外資買出來的,主要的主權基金都成為股東,可說受到全球一致的肯定。這不是一日的榮耀,「連續九年在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領域之佔有率持續成長,已達到56%」,台積電是以長期經營的成績,印證經營策略與管理的卓越。

以「成為全球最先進及最大的專業積體電路技術及製造服務業者」為願景的台積電,同時強調要與客戶群共組競爭團隊。在需求的一端,與顧客追求共同的成長;而在供給面,則是以技術區隔出與對手的差距,2018年台積電的研發費用是28.5億美元,超過許多上市櫃公司的年營收。

台積電以誠信正直、承諾、創新及客戶信任為核心價值,都不是高深的道理,每個企業也都能夠依樣寫下感動人的口號;但說了,而且想辦法、依辦法做到,才能將願景實現。優秀的領導者、對的定位與策略,還要有好的員工,才能將願景、核心價值、策略落實。

說了就要做到 台積電不是一天造成的

經營環境不總是一帆風順,股價也會起起落落,2009年金融海嘯時,營收獲利受衝擊,台積電每股曾下跌至30餘元。能從逆境的挑戰中,成長得更為茁壯,更是王者風範的展現。台積電成為台灣最大、亞洲最大,甚至是全球最大,有企業文化的形成、公司治理的重視、策略的擬定落實及長期積累的技術能量護持。

成功模式有許多種,有時甚至還要有運氣;喊出要成為台積電,不會就成為台積電。

台積電#外資#

金融海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