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失業大潮來襲 習近平富強「中國夢」幻滅

2020/01/04 05:30

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去年十一月城鎮失業率五.一%,但北京大學前經濟系教授夏業良表示,中國真實失業率至少在八%至十%。圖為中國山東省一處求職看板,求職者找機會。(法新社檔案照)

前北大教授夏業良估5千萬人失業

美國之音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二○二○年新年賀詞才宣布中國人均GDP將邁向一萬美元,但習近平經濟富強的「中國夢」卻在失業大潮下幻滅。(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國之音報導,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二○二○年新年賀詞才宣布中國人均GDP將邁向一萬美元,但習近平經濟富強的「中國夢」卻在失業大潮下幻滅,民間開玩笑的問候語是「你被裁了嗎?」一家北京建築公司前專案經理黃先生受訪時坦言,只想討回一萬多人民幣的失業補償金。

數百萬民工下崗 800萬大學生就業難

報導指出,這位來自河北的黃先生已從事建築業十多年,去年七月和開發商簽一年勞務合約,不到半年公司就以收益不佳為由要他走人;他認為中國建築業景氣急凍,「到處都是沒有工作的人,很多人都在啃老」。

美中貿易戰讓中國經濟成長加速放緩,中國官方數據顯示,去年十一月城鎮失業率五.一%,遠高於美國同月失業率三.五%。不過,中國政治經濟學者何清漣質疑:「目前有幾百萬民工已回到農村,沒有工作,全年八百萬大學生就業十分困難,這個調查失業率和去年居然持平。」

夏業良:真實失業率 至少8到10%

北京大學前經濟系教授夏業良表示,中國「真實」失業率至少在八%至十%,按官方四億三千多萬城鎮就業人口計算,中國失業人口保守估計五千萬人。

中國IT論壇 裁員問題霸板

二○一九年中國百度搜尋指數「找工作」直線上升,遠超過八年來的平均值,達二八五四萬次。過去幾年,中國經濟下行已導致中國不少製造工廠和建築工地停工,二○一九年這波寒流則波及到中國白領和中產階級。

中國現在網路熱門話題是「失業」,在IT(資訊科技)論壇、工程師聚集的V2EX網站的職場板塊等,「裁員問題」霸板,之前都是曬Offer(聘僱條件)、比收入。

何清漣直言,受美中貿易戰衝擊,中國二○一九年對外投資金額年減約五十%、外匯儲備急減,更重要的是失去了「世界工廠」地位,大量外企撤出、出口萎縮,國內消費又無法支撐,習近平二○一二年提出的「中國夢」,已成了「無源之水」的一場幻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