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懼中股磁吸效應》證交所:去年外資買超2442億 近3年最高

2020/01/04 05:30

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MSCI去年三度調整中國A股比率,從五%提升至二十%,外界看衰台股將被磁吸、資金會流出。不過,證交所董事長許璋瑤昨表示,台股受此事影響相當輕微,去年還吸引外資大幅買超二四四二億元,為近三年最高。

許璋瑤指出,台股在MSCI新興市場指數權重,去年十一月為十一.四六%,僅較前年同期的十一.六三%微降,而台股在MSCI新興市場永續(ESG)指數權重反而增加,由前年的十六.二三%增至十六.六五%,遠高於新興市場指數,顯現台股在公司治理及永續發展的努力,具吸引全球永續投資的優勢。

另外,去年集中市場新上市公司(IPO)十九家,較前年的二十九家減少。許璋瑤指出,去年國際主要交易所IPO家數大都衰退,根據《金融時報》估算,全球IPO家數平均下滑二成,且企業上市通常需經二到三年的輔導,單一年度IPO家數尚難呈現變動全貌;最近兩年平均IPO二十四家,仍與過去五年相當。

去年IPO公司籌資金額 近9年最高

他表示,雖然去年IPO家數減少,但去年IPO公司籌資金額達二三三.二億元,較前年一六七.三億元增加近四成,為近九年來最高。

至於今年IPO家數,證交所訂定目標為二十四家,可較去年增加五家。此外,今年將實施全面逐筆交易、推動退場機制及研議造市制度、規劃盤中零股交易及擴充價格欄位、建構更完整的金融商品等,都是今年證交所的重點工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