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看問題》失控的標金 全民皆輸

2020/01/03 05:30

國內5G首波數量競價作業還沒結束,但暫時得標金額已經拿下全球第一,除國庫大補外,注定包括NCC、電信業者、消費者的全民皆輸慘局。(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特稿

國內5G首波數量競價作業還沒結束,但暫時得標金額已經拿下全球第一,而數量競標後還有位置競價,一般預料,位置競價在3家電信業者防堵台灣大、亞太電信作為鄰居,標金恐又出現一番腥風血雨。5G競標走到目前,已注定除國庫大補外,包括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電信業者、消費者的全民皆輸慘局。

電信業者指出,5G標金一直飆高,就代表政府在3500MHz頻段,為了留給企業專頻專網,僅釋出270MHz頻寬不夠,而電信業者的商用標金衝高,企業專頻專網的使用費如何訂?如何擺平付出天價的電信業者,NCC恐要大傷腦筋。

電信業者付出天價取得頻譜標金後,也僅代表電信業者取得進入5G的門票,未來還有5G網路建設成本、頻率使用費等要支出,而根據調查,5G要同4G一樣的收訊覆蓋率,3500MHz的5G網路布建將是4G的2.5倍,對於各大電信業者將是相當大的財務壓力。

對消費者而言,電信業者面臨5G的大額支出,恐放緩5G基地台建設,而在基地台覆蓋率不完備下,電信業者也不會積極推動5G服務,且因頻譜成本過高,電信業者初期也不會推出便宜的電信資費,換言之,多數消費者恐也無法享受5G帶來的快速服務。

5G到昨日的暫時得標金額達896.21億元,已是NCC預算收入規劃440億元的1.03倍,換言之,除國庫大補外,失控的標金,已造成全民皆輸的慘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