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國地王「坪」價大PK 北市是連江近百倍

2020/01/02 05:30

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最新發布今年度各縣市地王名單,以台北市地王「台北101金融大樓」身價最高、每坪近六百萬元蟬聯全國地王。(彭博檔案照)

台北101每坪595萬 連江地王每坪6萬

新北市板橋區新府路與縣民大道交叉口的板信商業銀行雙子星總部大樓蟬聯新北地王。(資料照,記者賴筱桐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全國各縣市地王身價大PK。根據內政部地政司最新發布今年度各縣市地王名單,以台北市地王「台北101金融大樓」身價最高、每坪近600萬元,最便宜的是連江縣南竿鄉介壽廣場東側、公告土地現值每坪僅6萬元,2縣市地王身價差距近百倍。

全國各縣市地王身價(製表:記者徐義平)

基、宜地王身價 超越桃園、台南

根據今年度各縣市地王最新身價,第2名是新北市板橋區的「板信商業銀行雙子星總部大樓」、每坪約235萬元;第3名是中市7期新光三越百貨、每坪約218萬元;第4名是高雄市苓雅區大遠百、每坪約188萬元;第5名是基隆市廟口夜市大四美百貨、每坪約171萬元。有趣的是,基隆、宜蘭的地王身價超越桃園、台南等2個直轄市。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分析,台北101所在基地無論交通、公共建設、往來人數、商業活動都是全國第一、無可取代,公告土地現值最高無可厚非;連江縣近年積極推動觀光行銷,且公告土地現值年漲幅3.29%,為全國幅度最高,但能提供服務的人口、商業活動層級有限,投資動能較低,因此交易價值較低。

進一步分析各縣市公告土地現值與土地市價的貼近率,連江縣的97.54%是各縣市最高,台北市貼近率約97.13%,還不及連江縣,可見離島除區域特殊特性外,也凸顯非都會土地投資、風險與本島市場邏輯有很大的不同。

台中市去年土地交易總額達659億元,是全國最高,且去年4月、台中指標豪宅「寶輝秋紅谷」頂樓戶實價揭露每坪高達近百萬元,也創新高,但中市今年度公告地價與公告現值卻雙雙調降,格外「突出」。黃舒衛指出,相較今年各縣市的公告土地現值、公告地價整體平均穩定,中市是異常雙降;且最新公告地價與土地市價的貼近率從13.58%還倒退回10.86%,是6都之末,是非市場正常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