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通路拉貨、產能吃緊 被動元件要漲價5%

2019/12/30 05:30

被動元件族群強強滾,國巨上週漲幅達5.5%。(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由於近期傳出中國通路商將部分積層陶瓷電容(MLCC)現貨價格調漲,上週被動元件族群股價氣勢如虹,國巨(2327)週漲幅達5.5%、近一個月股價漲幅達24.5%,華新科(2492)週漲幅更高達15.8%、月漲幅也來到28.8%,帶動奇力新(2456)、信昌電(6173)、禾伸堂(3026)等近期股價表現也相當不錯。

被動元件族群 強強滾

台股上週上演「萬二」保衛戰,唯獨被動元件族群強強滾。法人表示,受到5G手機拉貨效應發酵,市場傳出MLCC產能吃緊,其中又以手機使用的MLCC產品中0201、0402最為吃緊,傳出中國通路商調漲現貨價格,使得市場資金湧入被動元件族群,外資、投信等也陸續回補持股,華新科、國巨股價節節攀升。

法人分析,目前被動元件產品售價止穩、庫存問題的確有明顯改善,且R-Chip(晶片電阻)價格已止跌,甚至部分同業調漲售價,但國巨尚未有動作。

而外資報告也指出,10月開始MLCC價格趨穩,主要是終端應用需求帶動供應鏈回補庫存,部分標準型MLCC產品供應吃緊,通路商近期持續建立庫存;法人分析,受到勞工持續短缺、招工不易,目前被動元件廠稼動率不高,部分產品供應吃緊的狀況可能延續到明年首季、產品價格有機會上漲5%。

但也有法人認為,市場上確實有缺料現象,尤其以手機用0201、0402較缺,但現貨市場部分產品價格調漲,並不能代表「明年報價一定會漲」,且就算部分品項價格調漲,但整體來看仍須視ASP(平均銷售價格)能否上漲而定,提醒投資人逢高仍須注意風險。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