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2020房市展望〉買賣棟數 可望連4年正成長

2019/12/30 05:30

2015至2019年全國與六都建物買賣移轉棟數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有機會挑戰30萬棟。 (記者徐義平攝)

房市買氣持續回溫,今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估至少29.5萬棟,有房產業者甚至樂觀看待今年有機會站上「房市榮枯指標」的30萬棟關卡;今年將是近5年移轉量最高的一年,更是連續3年移轉量增加。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近期房市買氣較去年同期明顯增溫,今年買賣移轉棟數很有機會接近或挑戰30萬棟。不管最終數字為何,可以確定移轉棟數將是近5年新高;而且,這波買氣回籠是紮實的自用買盤,這樣的買氣被點燃後不會馬上消失,2020年仍會是自住買盤穩定回流的一年。

今年買賣移轉挑戰30萬棟 近5年來新高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表示,除了買賣移轉棟數連續3年增加,今年全國第一次建物登記件數占買賣移轉棟數比率下降,市場不只是量變,還有質變。

黃舒衛說明,2016年是房市買氣最差的一年,第一次登記、也就是新建案交屋占買賣移轉棟數高達50%,桃園更高達60%、新竹縣市也有55%,顯示當年交易有極高比率是新屋交屋,等於是2、3年前的預售交易量,可能有虛增當年買氣之虞。

然而,今年全國比率已降至40%,台北市更只有20%,顯示買氣回溫的成分更為紮實;預期在低利、軌道經濟持續加持下,中低總價剛需物件仍當道,而高資產族群買豪宅的意願也會隨著資金回流而明顯升高,換屋、置產需求都會提升。

至於這波買氣能否延續?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公會理事長黃文雄指出,在看不到新的變數下,「金鼠年」房市將呈現「萬里無雲」景象,整體買氣將量增價穩,預估明年買氣將小幅成長3%至5%。而且,這次總統大選明顯缺乏激情,選後應該很快就會雲淡風輕。預期房市仍會走基本盤,大體上還會是個「量增價穩」的格局,只是增加的幅度仍不會太大。

台商回流+自住需求 明年房價估漲5%~8%

不過,也有業者認為,2020年住宅市場趨勢將是正面盤整、多空並存的格局。中信房屋總經理張世宗研判,明年住宅價量表現較難有爆發性的成長,但在金融資金面支撐及政策面暫無重大利空下,估2020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將有30萬到30.5萬棟,延續今年溫和成長表現。

中華民國不動產大聯盟總會理事長林正雄則表示,受到家庭自然分戶、自住剛性需求以及台商回流等三大因素,預期未來5至8年的房市價量將朝向緩步上揚,每年成長幅度約2%至3%。

他指出,今年各縣市標地建商普遍要溢價3成才能拿下土地,可以確定的是土地成本已增加,預料將反應在明年推出的預售案上,開價較過往會往上墊高15%。將進一步帶動中古屋、新成屋價格跟著向上,幅度約5%至8%。他說,目前較適合的購屋時機是今年底到明年第1季,因為329檔期甚至是第2季推出來的預售案開價已往上墊高。

北台近5新案回到多頭水位 後續注意賣壓

至於新建案表現,今年前11個月北台灣新建案累積推案金額已突破1兆元,為市調機構統計以來第四大量,市調機構也認為建商推案信心已經回到多頭水位。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指出,明年經濟大致持平,資金、利率與政府政策都對房市有利,若外在環境沒有太大變化,明年房市價量都算穩定,但應不致於出現大幅回升。不過,因市場信心快速回升,建商推案信心高漲,明年推案量恐再放大,新建案市場仍需注意新增供給過多造成的賣壓。

至於南部新案買氣,京城集團發言人周敬恆指出,預期選前房市會受影響而冷卻,但是實際買氣卻不冷,加上營建成本不斷墊高、土地價格居高不下的推動下,選後應該會有一波購屋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