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綠色食尚〉高科技素肉 量產還要再等等

2019/12/30 05:30

紡織所以超細纖維技術,做出模仿肉纖維質感的台灣版Beyond Meat。 (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專題報導

台灣也有Beyond Meat!台灣食品所與紡織所攜手開發,用大豆為原料,並以微米級植物性結構蛋白纖維技術,做出口感能與真實肉品肌理組織相近的「人工素肉」。紡織所創意總監黃博雄表示,「這是獨步亞洲的技術,但用紡織所超細纖維技術做出模仿肌肉紋理,讓台灣的人工素肉口感比Beyond Meat更好,堪稱是2.0版!」

人工素肉可模仿不同部位口感

黃博雄指出,現在普遍所見的素肉,是用纖維製成,常用香菇的蒂頭模仿出肉的質感。而由食品所與紡織所攜手開發的台灣版Beyond Meat,是將豆子「高分子纖維化」,食品所將豆類提煉的液體送到紡織所,紡織所使用「靜電紡織(簡稱電紡)」技術,把豆液融噴成超細纖維,各種不同豆子做出來的纖維斷面有不同直徑,把這些纖維弄成一束束、疊加起來成一個集合體,模仿出肉的纖維,然後再加複方將之「後處理」成為一塊人工素肉。

「美國現在風行的Beyond Meat,是用拉麵一樣的技術拉出纖維。而「電紡」織出的纖維更細緻,紡織所的超細纖維技術能夠模仿出近似豬肉的質感,且隨纖維堆疊的密度不同,還能模仿出不同部位所呈現的口感,比美國Beyond Meat的感覺更好。」

黃博雄說,人工素肉是經濟部技術處科專計畫下,食品所與紡織所合作的結果。不過這個人工素肉,短時間難以量產,因所耗費的時間和費用等總成本加起來,是豬肉的2倍以上,仍需降低成本。

綠色食尚#人造肉#

素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