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部打造4個中心 8兆投資上膛

2019/12/30 05:30

「投資台灣」三方案自今年開始啟動,總投資額達到8424億,可說是投資能量爆發年。(經濟部提供)

明年起3年內落實

經濟部政策目標「四中心」打造八兆投資

補足台灣產業外移的失落20年

記者黃佩君/專題報導

今年「投資台灣」三方案達到八四二四億成績而封關,可說是投資能量爆發年。經濟部長沈榮津接受本報專訪指出,對明年經濟政策目標,他將持續匯集台商、外資等投資能量,打造「四個中心」,包括高階製造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及綠能發展中心;這四個中心已可掌握有至少八兆元投資,明年起的三年內,將是落實重要階段。

投資台灣三方案 今年規模8424億

「投資台灣」三方案自今年開始啟動,包括台商回台、根留台灣及中小企業等方案上週正式封關,總投資額達到八四二四億,是近年最好成績;而今年外資投資也有望再創新高,連兩年達到正成長。

今年投資能量爆發,對明年經濟政策目標,沈榮津指出,目前經濟部已規劃「四個中心」,持續匯集台商回台、外資加碼投資台灣的能量,這四個中心把握美中貿易戰帶來契機,轉化為台灣產業轉型升級能量,新利基產業可補足台灣過去產業外移的失落二十年,「相當於老天再給台灣一次機會,可以再帶來二十到三十年的繁榮。」

高階製造 台商回台落實高端MIT

台商回台帶回高端製造業,首先支撐起高階製造中心。沈榮津說,經濟部盤點投資台灣三方案三年目標,總共高達一.二兆,「其實明年目標不用訂,最重要的就是加快落實,反映到投資」。

他指出,這一波台商大企業回來的特色就是「高階製造」;因返台主因是客戶對資安疑慮,要求在中國生產銷美國的高階產品返台生產,這就能打破台灣過去的「CP值魔咒」,讓高端技術跟產品來台製造,「回台貴一點,但他還是願意買」。

高科技研發 龍頭廠培植我人才

至於高科技研發中心,是把握國際大廠看準台灣人才與高端製造業密集,來建立研發與技術平台。沈榮津強調,這方面投資金額「不必多,最重要的是第一名大廠來幫台灣訓練人才」;例如微軟、Google、臉書、亞馬遜和Nvidia等國際大廠都已來台,除移入最尖端技術的研發、人培中心,「還啟動跟台灣廠商的策略聯盟,讓台廠不只打國家隊、還是國際隊」。

沈榮津透露,明年還有重量級的IC龍頭要「加碼把研發中心設在台灣」,經濟部近期更爭取到德國重量級半導體供應鏈廠來台,設置材料研發中心;這些投資因廠商還在程序中不便揭露,但「很快就會看到」。

半導體製程 群聚優勢磁吸外商

在半導體先進製程中心方面,沈榮津說,台灣早已是世界半導體的優勢龍頭,目前掌握新製程投資達二.七兆規模,包括台積電、美光、華邦、力晶,近年密集投資的群聚效應會讓台灣「大者越大」,吸引周邊設備、材料外商來台設廠,例如上述的德國重量級公司,「這些都是最高價值的投資與工作機會」。

綠能發展 吸引外商設亞洲總部

在綠能發展中心方面,沈榮津表示,台灣目前長期的政策已經打下基礎,給綠能投資業者打造穩定形象,吸引外商把亞太總部設在台灣;如總統蔡英文已宣布離岸風電區塊開發從二○二六後十年,「每年一GW、十年十GW」,是目前亞洲佈局最穩定的,也是至少四兆元的投資。

二○二五年以前的五GW都已底定、只等一步步完成建設,二兆投資也就位中。再加上明年綠電交易平台就會啟動,如蘋鏈等高科技業需要綠電的廠商都能順利交易,供需相互正向循環,對投資會有更大的信心。

「四個中心」未來合計高達八兆元的投資,沈榮津強調,政府接下來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促成落實,這些投資會反映到就業機會,當就業市場「失衡」,勞工就會加薪,「這就是我們推動政策最希望看到的事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