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報告:台灣3股投資動能 升級高端製造

2019/12/29 05:30

央行報告指出,國內出現三股主要投資動能,包括政府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5G發展帶動台灣半導體擴增投資及國際大廠擴大在台投入創新研發。圖為搜尋引擎龍頭Google今年3月宣布「智慧台灣計劃2019」。(中央社資料照)

①投資台灣3方案 ②半導體業擴增投資 ③國際大廠擴大在台創新研發

今年前10月核准赴中國直接投資統計(製表:記者鄭琪芳)

〔記者鄭琪芳/台北報導〕美中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中央銀行警告,美中科技競爭及外溢效果恐將延續,台灣應續朝高附加價值及環保節能發展,並形塑研發聚落,力求關鍵材料及技術自主。央行並指出,現階段國內出現三股主要投資動能,包括:政府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5G發展帶動台灣半導體擴增投資以及國際大廠擴大在台投入創新研發。

前10月 製造業對中投資大減6成

根據央行理監事會參考資料,美中貿易戰開打後,因台商多項中國製產品直接輸美比重逾三成,「台灣接單、中國生產、外銷美國」的模式面臨轉變,今年以來台商對中國直接投資減緩,輸美中國台商也面臨產線調整。根據統計,一至十月核准赴中國投資金額大減五十三.九%,其中製造業更減少六十三.二%,包括電子零組件、基本金屬、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汽車及其零件、塑膠製品製造業,對中投資減幅均逾六成。

央行指出,台灣成為科技業重新布局產能的重心,現階段國內出現三股主要投資動能,包括:政府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鼓勵在台高階智慧製造與研發; 5G發展帶動台灣優勢產業半導體擴增投資;國際大廠加大在台投入半導體及創新研發。

央行表示,盼藉由這些投資布局前瞻技術,並發展軟硬整合應用,逐步落實產業轉型升級。受惠貿易移轉效果及廠商擴大在台投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四小龍之首。中長期來看,因製造業向後產業關聯效果較高,若可持續擴大在台投資高端製造,將可發揮產業關聯效果,促進出口、就業及消費,挹注長期經濟成長動能。

美中科技競爭及外溢效果恐延續

不過,央行也表示,雖然美中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全球經貿不確定性稍緩,但兩國科技競爭及外溢效果恐將延續。央行建議,為了長期永續成長,台灣應續朝高附加價值及環保節能發展,並形塑研發聚落,力求關鍵材料及技術自主;而政府積極推動再生能源,也要確保穩定供電,同時擴大高階人才養成,讓優質企業深耕台灣;此外,台灣宜儘速加入區域經濟整合,讓企業對外經貿有公平競爭立足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