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工研院助攻 遠東機械3D輪廓量測效率增10倍

2019/12/27 05:30

工研院昨宣布與國內最老字號的機械業大廠遠東機械合作,整合製造設備與品質量測朝智慧系統升級,即把工研院自主研發的「3D輪廓量測系統」技術,導入遠東機械汽車鋁圈智慧產線,結合遠東機械汽車加工與品檢的機器手臂,預估可較目前大幅提升10倍的檢測效率。(工研院提供)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工研院昨宣布與國內最老字號的機械業大廠遠東機械合作,整合製造設備與品質量測朝智慧系統升級,即把工研院自主研發的「3D輪廓量測系統」技術,導入遠東機械汽車鋁圈智慧產線,結合遠東機械汽車加工與品檢的機器手臂,預估可較目前大幅提升10倍的檢測效率。

遠東機械也是台灣在推動精密機械及智慧製造的先驅,今天將舉行遠東機械70週年廠慶與新成立「紀念博物館」,其中將展示跟工研院合作的「3D輪廓量測系統」示範產線,連同遠東機械歷年來所研發生產的代表性機械機種,共同見證台灣機械業的發展歷程。

工研院智慧微系統科技中心執行長朱俊勳表示,汽車產業是全球工具機的主要市場,有近5成的工具機應用都在汽車工業,這次與遠東機械旗下發得科技合作,以雷射掃描感測為核心技術,在鋁圈加工產線的機械手臂上導入「3D輪廓量測系統」,透過雷射高速打點取樣及3D點雲演算技術,在機械手臂加工完成後,直接於線上檢測工件的3D尺寸與公差,改善過去需將工件一個個搬運到檢測室的不便,大大提高檢測效率。

遠東機械旗下發得科技新產品開發部經理蘇柏丞表示,汽車工業攸關消費者人身安全,零組件的安全為最高標準考量,出貨都要求100%良率。目前在汽車鋁圈的產線,若要實現全檢的作法,只能透過量測機台對所有半成品與成品進行一對一檢測,作法太過耗時,業界目前普遍多採取離抽檢或人工檢測後抄表記錄的方式,前者無法符合生產節拍,後者則無法達到全數位化控管。

他表示,透過與工研院的技術合作,機台上的機械手臂可直接從拋光轉換成3D量測模式,即時在線上進行輪圈品質檢測,結合目前已採用的虛擬量測系統,可彼此相輔相成,提供更全面、無失誤的品檢系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