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5G標金破700億 恐成世界第一高

2019/12/27 05:30

5G執照首波競價標金昨衝破700億元,中華電信董事長謝繼茂也說,很擔心成本過高。圖為中華電信昨舉行「2019 IoT大平台創意應用大賽」頒獎典禮。 (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5G執照首波數量競價標金昨日衝破700億元,達到703.43億元,不僅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罕見呼籲電信業者理性、冷靜,中華電信(2412)董事長謝繼茂也說,很擔心成本過高,不過,明年7月5G開台時程不變。

中華電:明年7月開台不變

針對節節攀高的5G標金,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昨日出席中華電信「2019 IoT大平台創意應用大賽」頒獎典禮前指出,5G是未來包括智慧製造、智慧應用服務非常重要的關鍵,尤其對人民生活便利的提升,有正面幫助,大家都看好5G市場。

保障消費者權益 副閣揆陳其邁:業者應注意合理資費訂定

至於標金太高,會不會擔心業者轉嫁給消費者?陳其邁說,業者得標應該要特別注意合理費用的訂定,來保障消費者權益,行政院之前在討論過程中,包括費率、得標金額、未來工程的布建,有非常完整配套措施,目前還是等標金、相關競標儘速完成,政府會做業界的最好支持,協助業者基礎設施的布建,讓台灣加速進入國際級5G應用服務國家行列。

NCC:關注資費合理性

NCC除呼籲業者冷靜、理性外,也指出由於未來相關網路建設等各項投資仍需相當資金挹注,皆屬業者必須考量的成本,NCC將來也會就得標者各項費用訂定之合理性予以關注,以保障消費者權益。

謝繼茂則指出,標金會影響建設支出,明年行動資本支出會因5G競標而高一些,但不會超過100億元。

業界人士指出,標金雖衝破700億,但還在原先估計最嚴重範圍內,不過,再標下去,就要擔心台灣的5G標金成為世界第一名,也就是比韓國、義大利還高。業界更直指,標金一直飆高,就代表政府在3500MHz頻段,為了留給企業專頻專網,僅釋出27個單位頻寬不夠,而未來標金衝高,企業專頻專網的費用要如何定價,將更有得吵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