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股喊衝13000點〉投顧普遍樂觀 台股再戰歷史新高

2019/12/23 05:30

五大投顧看台股2020年走勢

記者卓怡君、張慧雯/專題報導

2020年許多重要的大事,相關產業嗅到商機,進一步影響台股供應鏈。(資料照)

台股走過亮麗的2019年,站上29年來新高,各大投信投顧對於台股2020年走勢偏向樂觀,甚至有望挑戰歷史高點12,682點、上看13,000點,但2020年依舊是機會與風險並存的一年,美中談判發展、各大央行政策、英國脫歐等仍會牽動市場信心,投資人在偏多操作的同時,需保持警覺。

兆豐國際第一基金經理人許鈞雄表示,今年第4季全球經濟數據及企業獲利比較基期較低,以及明年首季電子業持續回補庫存效應(半導體產業更為明顯),明年上半年台股都有機會挑戰新高;從資金面角度看,台股現金股息殖利率在新興市場中仍屬前段班,可望吸引外資回補買盤。

奧運、選舉 牽動類股走勢

不過許鈞雄表示,2020年也有許多重要的大事,包括奧運、台灣選舉年、美國選舉年等,選舉年通常會提出諸多政策作多,相關產業有潛在機會,例如奧運前後機能衣、機能鞋等相關題材股就會特別熱,而美國大選前總統候選人提出的政策,也可能使得相關產業嗅到商機,進一步影響台股供應鏈。

他建議投資人仍需注意幾個風險因素,包括美中談判變數影響經濟下行風險、英國脫歐事件、各國央行政策風向變化。只要大環境沒發生重大變化,回歸基本面檢視,台股其實充滿許多產業持續成長績優股,若逢拉回都是好的佈局機會。

台股上半年優於下半年

兆豐國際投顧看好台股因美中貿易戰和緩及主要央行持續寬鬆,兩大因素支撐多頭走勢,明年上半年可望挑戰歷史高點12,682點,但第4季台股拉回整理的壓力將大幅增加,11,000點將成為下檔重要支撐。

去年12月時,眾多法人對2019年股市展望偏向悲觀,統一投顧董事長黎方國卻獨排眾議,準確預測台股2019年「豬事大吉」,上看11,500點。展望2020年,黎方國認為台股震盪將加劇,預估2020年台股指數在10,000-12,500點,上半年表現優於下半年,上半年可說是萬里無雲,偏向樂觀,下半年需謹慎觀察美國總統選情及全球資金寬鬆狀況。

保德信大中華投資長葉獻文表示,時序進入年末之際,美中貿易戰及英國脫歐議題仍在持續發展中,2020年台股仍將面臨諸多不確定性,如美國總統大選、美中貿易談判進展,預料貨幣寬鬆政策成為定局,全球暴露在低利與負利率環境,資金自然流往基本面佳、高殖利率市場,也因此台股成為外資布局亞洲首選。

葉獻文分析認為,2020年將為5G商用啟動元年,台廠因擁有關鍵電子元件優勢,需求量暴增,權王台積電(2330)鞏固領先定位,其他5G相關供應鏈也相對受惠。根據市場預估,企業獲利自第4季將由負轉為正,獲利成長居亞洲第一,預期正成長至少延續至2020上半年。

群益金融集團預估,2020年台股高點可望突破12000點,若情況樂觀,也有機會挑戰13,000點,2020年指數多數時間位於11,000點上下震盪,低點在第1與第2季間,高點則在第4季美國大選前後。

股市最大風險在美股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表示,美國大選前政策利多、全球央行引導資金寬鬆、貿易戰獲得實質利益、產業面5G建設與普及加速、高階運算(HPC)需求持續成長等帶動美國科技股再創新高,有利台股多頭走勢延續。

明年股市最大風險在美股。群益投顧表示,美中貿易戰變化將與川普競選連任相互影響,特別是川普把美股當成主要政績與競選連任工具,不僅積極推動貿易協議,更可能會推出大量短期寬鬆政策,導致美股泡沫化,一旦美股盛極而衰確立走空,台股也會受到嚴重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