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全錄大樓 通過「危老」審議

2019/12/23 05:30

全錄大樓小檔案( 製表:記者徐義平)

糖果大王返台 22.5億搶進

全錄大樓位於北市敦北商圈,是外商設點的首選。(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隨著「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危老條例)」、新版「都市更新條例」等各項法規陸續到位,近幾年來返鄉砸錢投入房市的台商也看好都更商機;有「中國糖果大王」稱號的徐福記家族,1年前砸22.5億元買下敦北商圈「全錄大樓」,上月底已順利通過危老審議,並取得基地1.15倍的原建築容積獎勵,外加10%的時程獎勵。

敦化商圈都更潮 估商機逾2千億

房產業者指出,近5年來北市敦南、敦北商圈正在進行一波重建熱潮,若從松山機場為起點,從北到南,沿路有超過10個都更案進行,重建後價值超過2000億元,已成為「都更一條路」。

「全錄大樓」坐落北市敦化北路、鄰近小巨蛋商圈,基地面積近395坪,現況為地上7層、地下2層、屋齡逾30年的老舊建物。

該大樓產權變動與鄰近的「中華票券大樓」相似,都是經過轉手後,才完成重建審議過程。最早在2012年12月,由遠雄建設砸20.09億元買下,拆算每坪土地單價高達近510萬元,原欲進一步整合周邊建物,達到一定規模後,再進行都更改建,無奈歷經6年時間,整合進度緩慢,選在去年9月以22.5億元賣給永沛開發、鉅曜投資,在今年11月底取得北市府危老審議通過。

進一步追查該大樓買家之一的法人鉅曜投資的身分,公司登記地址與徐福記慈善基金會相同,推測應為徐福記家族所投資。

危老重建 產權單一大樓大補丸

第一太平戴維斯研究部協理丁玟甄分析,全錄大樓以往是富士全錄辦公總部,周邊有開發金總部、冠德敦北等指標商辦大案正在興建,未來無論規劃為商辦、住宅或飯店等,都相當適合。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認為,危老案對於產權單一的大樓可說是「速效大補丸」,地主可申請到條件優渥的容積獎勵,進而打掉重建為更有經濟效益的產品。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暨顧問部總監黃舒衛說,敦化北路由於商業經營環境、交通、景觀條件佳,是過去外商設點的首選,但也因為發展較早、產權又相對集中,現在更成為台北市都更熱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