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安邦系旗下成都市農商行 恐收歸國有

2019/12/22 05:30

鄧小平前外孫女婿吳小暉淪為階下囚後,他名下安邦保險集團最大金融資產、成都市農商行卅五億股股權恐再被收歸中國國有,由隸屬成都市國資委(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興城投資集團接手。(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鄧小平前外孫女婿吳小暉淪為階下囚後,他名下安邦保險集團最大金融資產、成都市農商行卅五億股股權恐再被收歸中國國有,由隸屬成都市國資委(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的興城投資集團接手;不過,興城投資本身資產負債率超過六十%,中國輿論三大擔憂升溫:擠兌潮、系統性金融風險、陷困境的民企被「收歸國有」。

不只「安邦系」旗下民營銀行被收歸國有,在中國炒股大戶、明天集團創辦人肖建華從二○一七年反腐行動落馬、失蹤迄今已兩年後,「明天系」曾經控股的旗下金融機構包括恆豐銀行、哈爾濱銀行、包商銀行、錦州銀行、濰坊銀行和泰安銀行等六家民營銀行,今年也都被中國中央或地方國有資金收購。

安邦集團創辦人吳小暉去年五月一審被以「集資詐騙罪、職務侵占罪」判處十八年徒刑,並沒收財產一○五億人民幣;安邦集團去年底就被中國銀保監會接管,今年七月公告成立新的「大家保險集團」來接收安邦股權,接管期於今年初已被延至明年二月。

金融時報日前報導,中國銀行系統正面臨近廿年來最大挑戰,一些小型銀行壞帳率已超過四十%。中國十月底至十一月初兩週內就有伊川農村商業、營口市沿海銀行發生擠兌潮。標普(S&P)分析師估算,中國陷入困境的銀行約佔中國銀行業總資產四%,許多銀行一兩年內恐被迫合併或重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