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電二期離岸風場 5度流標

2019/12/21 05:30

台電的彰濱太陽光電廠裝置容量達100MW,是台灣最大太陽光電廠。(資料照,記者劉曉欣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電二期離岸風場昨開標,因無廠商投標而五度流標。台電表示,有信心在期限內完成風場建置,但恐趕不及年底前補交國產化報告要求的正式商業合約,盼正式決標後,以補件方式繳交佐證資料。

台電:有信心可在期限內完成建置

台電先前以提高預算、新增轉投資公司入股等條件,來增加開發商投標誘因;但台電透露,有多家開發商反映備標時間不足,研判是無人投標的重要原因。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台電二期預計二○二五年商轉,短期雖有影響,但距商轉還有時間,有信心可在期限內完成建置,而其他開發商的國產化計畫較為明朗,在地化廠家逐一確定,可讓台電二期風場參考,台電也將向潛在廠商邀標。

另,綠能發展初期被貼上貴電標籤,但根據台電最新發電成本,自發的太陽光電累計至十月每度發電成本已降至三‧六六元,和去年審定決算的六‧三元相比,降幅達四十一‧九%。

台電主管解釋,今年成本下滑關鍵,是台電位於彰濱工業區打造一百MW太陽光電廠併網,目前是台灣最大太陽光電廠,因發電量大,攤提下來成本自然降低。台電主管透露,早期台電裝設的太陽光電相當零散,每瓩成本達到十三萬元,但成本隨技術進步下降,目前每瓩成本已降至六‧五萬元。台電也將在台南鹽灘地設置一五○MW大型太陽光電廠,台電主管認為,發展綠能「有前途」,不受燃料價格影響外,發電量持續衝高,成本勢必還會下降。

除了台電佈建全台最大太陽光電廠,全民種電速度也加快。根據台電統計,外購太陽光電的廠商與個體用戶,比去年成長五千戶,今年將達到三萬戶,以雲林、台南成長最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