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台新建案越賣越多 連2季創新高

2019/12/20 05:30

北台灣銷售中的新建案累積達1507個,連續兩季銷售個案數創歷史季度新高。(記者徐義平攝)

截至12月15日 高達1507案銷售中 季增0.5%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北台灣新建案竟越賣越多!根據市調機構統計,截至12月15日止,北台灣銷售中的新建案達1507個,季增0.5%,連續兩季銷售案數創歷年單季新高。

業者需留意供需失衡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即使房市買氣回暖,但銷售中建案數量增加,代表建案競爭壓力並未減緩,業者仍需留意供需失衡的隱憂。

根據《住展》調查,北台灣2013年第一季新案銷售數量787個,2018年第一季卻暴增至1323個,5年新案增加68%;今年第一季銷售中新案為1451個,較去年同期增加9.67%,而第四季統計至12月15日止,新案數1507個,新增56個,銷售建案越賣越多。

賣壓與房市景氣背離

何世昌分析,目前房市買氣回溫,照理說建案銷售速度會加快,待售建案數量會下降;但近年銷售中的建案數量卻屢創歷史新高,顯示賣壓與房市景氣背離,且背離時間已超過一年以上。

他指出,不同時間點建案數量增加的原因不太一樣,2014年到2017年是因景氣差而賣不掉,使得銷售中建案不斷累積;但去年以來,北台灣部分建案因為前、中期賣得太好,建商便調漲價格,造成買氣流失,抑或是建商認為房價後續看漲,不想太快去化建案,導致建案銷售變慢。

何世昌認為,預期明年待售建案居高不下的機率依舊很高,在建案數量持續變多的趨勢下,對代銷業者最為不利,主因線上建案數越來越多,有限的買氣會被稀釋,加上新建案底價越喊越高,代銷業者的經營壓力已可以預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