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利率連14凍 上調今明年GDP

2019/12/20 05:30

中央銀行19日舉行第4季理監事會,央行總裁楊金龍會後舉行記者會,宣布利率連14凍,並預測2020年經濟成長率為2.57%。(中央社)

〔記者陳梅英、吳佳穎、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央銀行昨舉行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利率「連十四凍」;並上調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至二.六%及二.五七%。央行總裁楊金龍表示,美中雖達成貿易協議,但考量美中科技競爭及資安問題,即使二十五%關稅也調降,台灣轉單效應還會持續,但是否會比今年更好則沒有把握。

楊金龍:轉單效應 明年還會持續

楊金龍說,明年台灣經濟動能仍由內需帶動,主因全球經濟面臨四大下行風險,包括美中貿易摩擦不斷、中國經濟放緩、全球金融脆弱性累增及地緣政治風險仍存,前兩項尤其棘手。他分析,美中雖達成協議,但關鍵議題仍有歧見,而美國也準備對歐盟及法國加徵關稅;加上美中貿易戰加重中國經濟下行壓力,導致金融問題惡化,若美中貿易爭端再起,中國經濟成長恐驟降。

楊金龍指出,目前美國只調降中國一千二百億美元商品關稅,這跟轉單效應無關,二千五百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二十五%仍未取消;此外,還有美中科技競爭及資安疑慮,因此,美國仍會購買台灣資通訊產品,即使二十五%關稅也調降,轉單效應還是會有。

至於台灣是否會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楊金龍坦言,今年以來台灣對美國出口增加,前十月貿易順差已達一九二億美元,若美國維持三大指標不變,台灣恐怕有兩項已達到;不過,央行每年都會跟美財政部談,雙方溝通良好,「雖然不是匯率問題,是貿易問題,我們還是可以跟他們討論」。

另外,中經院昨也上修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至二.五四%及二.四四%。中經院調查,受美中貿易戰影響,有四十六.九%製造業廠商評估在台新增產能、服務據點或資本投資,其中十五.七%已經或評估回台投資,且資金將在未來三年逐步到位,另有十四.二%廠商透過既有產線轉單至台灣。

彭博則公布最新經濟調查,上修台灣今、明年的經濟成長率至二.五%及二.三%;並預測明年央行將按兵不動,不會啟動降息,台灣基準利率將「連十八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