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擬補華為禁令漏洞 台積恐受影響

2019/12/19 05:30

美國政府正考慮對中國華為實施晶片等關鍵零組件銷售的新限制,把出口管制規定境外生產豁免的「微量原則」門檻提高。(彭博)

境外生產豁免門檻將從75%升至90% 最快下月生效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報導,美國政府正考慮對中國華為實施晶片等關鍵零組件銷售的新限制,把出口管制規定境外生產豁免的「微量原則」門檻提高,在海外生產比例由七十五%升至九十%,並擴大產品清單,以堵住現行可對華為供貨的「漏洞」;知情人士透露,新規可能最快明年一月生效,假如生效,台積電等台灣科技供應商恐受衝擊。

彭博取得文件顯示,代表美國晶片製造商、軟體及製造業者的一些產業團體,已致函美國商務部長羅斯,反對上述調整。

美國商務部五月基於國安考量,把華為及附屬公司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美企必須取得政府許可,才能向華為供應元件、軟硬體技術。不過,美國出口管制有「微量原則」豁免特定產品,只要企業證明大部分生產發生在美國境外,便可不受管制,目前海外生產門檻為七十五%。例如台積電出貨華為旗下海思半導體,在「微量原則」規定下,須確保美國成分低於廿五%。

報導指出,許多美國科技公司在境外有業務營運,以幫助他們證明其產品可以取得豁免;若最低豁免條款的門檻提高到九十%,就難以繼續鑽此漏洞。

商務部發言人表示,羅斯會見美國半導體協會(SIA)人員,並聽取他們的意見,但該部無法就可能正在或未在考慮中的具體提案發表意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