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今年IPO32家 籌資額273億逆勢成長

2019/12/18 05:30

今年台灣上市市場共14家掛牌,籌資金額達新台幣229.19億元,籌資額最大的是和潤企業91.45億元。(和泰汽車提供)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根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統計,今年至12月17日止,台灣IPO(新股掛牌)共32家,家數雖較去年下滑,但籌資額逆勢成長,達新台幣273.45億元。安永表示,台商資金回台、貿易戰引發的轉單效應,有助提升明年市場資金動能。

和潤企業籌資額最大

安永昨發布IPO市場調查報告指出,美中貿易戰衝擊台灣IPO進展,至12月17日止,台灣共14家掛牌上市,較去年減少15家,不過籌資金額達229.19億元,年增37%,籌資額最大的是和潤企業(6592)91.45億元,另有3家KY公司(海外企業)籌資15.08億元。上櫃市場共有18家掛牌,較去年減少13家,籌資額為44.26億元,也較去年衰退34.6%。

今年IPO公司有過半為科技業,共籌資108.16億元最多,另有42家企業登錄興櫃,以科技業、生技醫療業、工業較多;在創櫃板方面,也有17家,我國資本市場持續多元發展。

安永審計服務部營運長涂嘉玲指出,科技、生技醫療仍是主要IPO產業,除了相關政策利多有利發展外,自有產業實力也不斷進步;加上物聯網發展,穿戴式裝置、城市、工廠與公共設施等各種網路裝置的創新應用也持續進行,可望帶動工業4.0、智慧製造、5G、AI(人工智慧)、精準醫療等新興領域。

展望2020年,安永認為,我國政策將持續朝健全股市發展,例如將開放逐筆交易上路及盤中零股買賣,提升交易效率與透明度,並推動台股與國際市場接軌等;加上台商資金回台、貿易戰轉單效應,都有助提升明年市場資金動能。

不過,國際政經局勢仍將是影響資本市場及IPO的不確定因素,除了歐洲央行持續擴大負利率政策,也應特別關注美中貿易談判進展,且中國擬定影響外國企業在中國營運的「不可靠實體清單」,以及美國支持香港與新疆法案,也都考驗美中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