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台積電加持 半導體設備股飆上天

2019/12/16 05:30

台積電大幅調高資本支出,帶動供應鏈股價翻揚。(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晶圓代工龍頭大廠台積電(2330)今、明年展開先進製程大擴產,資本支出年高達140億到150億美元,帶動台灣今、明兩年將蟬聯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第一大市場,也帶動半導體設備相關個股。只要搭上台積電供應鏈的利多題材,近期股價紛漲翻天。

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估計,今年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金額將達576億美元,年下滑10.5%;2020年全球半導體設備銷售將成長5.5%,達608億美元;2021年則將創下668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成長動能主要來自前段製造晶圓廠商投資10奈米以下先進製程設備,其中更以晶圓代工業者與邏輯晶片製造業者投資佔最大宗。台灣跟全球不太同調,今年與明年半導體設備業都將成長,主因台積電迎接5G時代來臨,為掌握先進製程居全球領先地位,上修今年資本支出達140億到150億美元,調高幅度上看40%,明年也相當。

上台積電供應鏈列車 股價紛飆漲

受美中貿易戰影響,今年部分半導體設備股其實營收與獲利是較去年下滑的,但也有部分廠商營運翻揚,不過近2個月以來,只要搭上台積電供應鏈的列車,未來性的利多題材激勵半導體設備雨露均霑,股價紛勁揚,尤其帆宣(6196)、弘塑(3131)、京鼎(3413)上週漲幅皆逾18%。

帆宣、弘塑從台積電宣布調高資本支出以來,不到2個月,股價漲幅都超過7成,京鼎(3413)、家登(3680 )股價漲幅逾5成,信紘科(6667)股價更是倍增。法人指出,台積電是龍頭大廠,具有分配訂單與議價主導權,設備相關個股即使接到台積電訂單,未必一定會獲利成長,投資人仍需多觀察與比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