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市府擬再開罰中火 台電:持續發電

2019/12/14 05:30

台中市政府指中火生煤超量使用,依空污法開罰300萬元,14日展開複查,若未改善完成將按次開罰600萬元並限期改善。(資料照)

〔記者黃鐘山、張菁雅、林菁樺/綜合報導〕台中市政府指台中火力發電廠生煤使用超量,依空污法等法令開罰三百萬元,十天改善期昨天到期,環保局表示,十四日將展開複查,若十部機組持續使用生煤,視同未完成改善,將按次開罰六百萬元並限期改善,希望台電儘速進行電力調度。台電則表示,中火一旦停機,勢必衝擊全國電網,仍會持續發電。

市長盧秀燕昨在市議會答覆議員質詢時說,一一○四萬噸是一整年的生煤使用量,台電可在全年做調度,不要到年底才說做不到,且台中市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中火四年減煤四成,中火已有四年時間可因應,台電昨指會影響全國發電的說法是「耍賴」,帶頭做壞示範。

停機將衝擊全國電網

環保局強調,今年中火大幅降載發電主因為七次遭市府查獲廢水污染物超標,中火承諾自十月廿八日起至改善完成前不排放廢水,因此全廠降載減產五成(等同五部機組停機),而非依照生煤管制條例減量。呼籲台電於限期改善期間妥善進行電力調度因應,若未完成改善,將按次處罰。

台電則表示,中火十部機組中,有五部正值歲修與環保停機,僅有五部在運轉,也未滿載發電;如果中火立刻停機,估計一天電力缺口達到二千六百萬度電,備轉容量率會立刻跌落至三%以下,衝擊全國電網。且若改用較貴的天然氣取代,一天的發電成本多出二千七百萬元,到年底前就要多花逾四億元。

台電已提行政訴願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在人民與產業都要用電情況下,中火仍要持續發電,並未打算停機,台電九日已採取行政救濟管道,向中市府提出訴願,訴願若未成功,將進行行政訴訟。

台電重申,今年核可用煤量是一六○○萬噸,中火用量將比一三○○萬噸低,中市府以公文誤繕為由,將許可量改為一一○四萬噸,是「創造可開罰的條件」,台電絕對無法接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