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智庫:美中已進入脫鉤初期階段

2019/12/14 05:30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IS)經濟研究主管曾林指出,美中已處於脫鉤的初期階段。(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延燒十九個月的美中貿易戰傳將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IS)經濟研究主管曾林(Max Zenglein)指出,美中已處於脫鉤的初期階段,這是大勢所趨,是否簽署協議只會影響脫鉤的速度與規模,不會扭轉該趨勢。

美擴大禁技轉、禁售關鍵零組件

曾林表示,中國經濟各層面越來越能感受到貿易戰效應,中國十一月出口年減一.一%,已連續四個月下滑,對美出口更銳減二十三%,美中實已進入脫鉤初期階段。

中國歐盟商會:我們正目睹雙向脫鉤

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特克(Jörg Wuttke)也說,「我們目睹雙向脫鉤」,中國在華府禁止美企銷售關鍵零組件給中國華為與中興通訊後,領悟到不能依賴一些外國供應商。至於美國則蓄意以許多方式牽制中國,並遏阻有利中國軍事工業的技術流入中國。

深圳製造商:上半年沒半張美國訂單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美中貿易衝突也讓不安的中企開始鎖定新市場,以避免美國可能的額外關稅。浙江省一名紡織業者透露,今年對美出口腰斬,被迫尋求歐洲與非洲的消費者。深圳梁姓電腦製造商說,上半年沒有接到美國訂單,因此將重心擺在印度與東南亞,同時多元化供應鏈,降低對美零組件依賴。

美中「新冷戰」脈絡下,中國企圖完全去除「美國製造」,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五月裁示,「核心技術要自力更生,唯有掌握獨立技術,國家才能立於不敗之地」。兩家中國公司本週宣布合作打造作業系統,顯然是為取代微軟系統。

不過,美國智庫新美國(New America)研究員薩克斯(Samm Sacks)表示,中興與華為的手機,盡是來自世界各地的零組件,「民族主義的論調與現實不符」,因為在科技上相互依賴的現象十分普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