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方未根本性讓步 美議員憂風險

2019/12/14 05:30

中國官媒新華社週五深夜逾十一點公布中方聲明,稱中美兩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的基礎上,已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圖為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美聯社檔案照)

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達陣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美中雙方昨宣布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美國將取消原定十五日對中國生效的新一波關稅,現行對二五○○億美元中貨加徵的關稅廿五%將維持,但對另外一一○○億美元中貨關稅稅率砍半降至七.五%。不過,美國兩大黨參議員都警告白宮應當考慮和中國達成協議的風險。

美中雙方有望達成首階協議消息昨早傳出後,全球股市週五勁揚,亞股普遍大漲作收,歐股也開高走高,美股早盤也在中方昨深夜召開記者會證實達成協議後第二天走高。

川普:將立刻二階段談判

川普在推文中說,「我們已與中國商定規模非常大的第一階段協議,他們同意推動許多結構性改變,並大量採購(美國)農產品、能源和製成品,以及其他許多商品。現行廿五%關稅將維持,對其他(中貨)加徵的關稅稅率降至七.五%」。

川普推文說,「原定十二月十五日開徵的懲罰性關稅不會實施,因為達成協議的事實。我們將立即展開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而不會坐待二○二○年(美國)大選之後。這是個令大家都驚喜的協議,感謝!」

知情人士指出,川普週四下午在白宮和貿易顧問群就這份有限的貿易協議會談了一個小時,敲定了該協議。為白宮提供貿易諮詢的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學者白邦瑞週四下午和川普談過,白表示「這是歷史性的突破」,美國將降低許多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

魯比歐:美喪失關稅籌碼

不過,美國兩大黨參議員都警告白宮應當考慮和中國達成協議的風險。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十二日推文:「一項近期協議將使美國喪失就最重要一些問題,例如(中國)對國內公司補貼、強制技術轉讓、阻止美國公司進入關鍵領域,達成一項更廣泛協議的關稅籌碼。」

民主黨參議員舒默、魏登、布朗也致函川普,指談判迄今是美國在重大結構性挑戰上獲取中方讓步的「緊要關頭」,否則將來只會更難解決,「如果中方不做出根本性讓步,美國政府必須堅決反對。任何沒有重大意義、不具備可執行性及無法持久的協議,都將是極為惡劣,且不被美國人民所接受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