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 達成首階協議

2019/12/14 05:30

中國昨晚11時宣布與美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川普週五推文證實,美國將取消原定15日對中國生效的新一波關稅。(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昨晚十一時舉行記者會,宣布與美國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在中國官方開記者會後,川普週五推文證實,美國將取消原定十五日對中國生效的新一波關稅,「因為美中已達成協議的事實」;現行對二千五百億美元中貨加徵的關稅廿五%將維持,對另外一千一百億美元中貨關稅稅率砍半降至七.五%,美中隨即啟動第二階段協議的談判。

美取消15日新一波關稅

中國國務院、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商務部等機構週五深夜十一點召開記者會發表聲明,稱中美兩國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則基礎上,已就第一階段經貿協議文本達成一致,包括序言、智慧財產權、技術轉讓、食品和農產品、金融服務、匯率和透明度、擴大貿易、雙邊評估和爭端解決、最終條款九個章節。

聲明指出,雙方達成共識,美方將「分階段取消」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實現「加徵關稅由升到降」的轉變;雙方約定,下一步將各自儘快完成法律審核、翻譯校對等必要的程序,並就正式簽署協定的具體安排進行協商。外傳美中協議可能選項之一,是由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會面簽署。

中國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說,兩國已同意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文本,包括美國將分階段取消對中貨關稅、中國將增加對美國進口。彭博報導,中國承諾明年向美國採購農產品等高達五百億美元。

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學者白邦瑞十二日會見川普後轉述,該協議包括中國承諾改善智慧財產保護、開放中國金融服務市場、防止匯率操縱等措施;預計該協議將推動美中達成第二階段協議。第二階段協議將會處理包括強制技術轉讓、產業補貼、中國國企行為等更棘手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