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給王品拍拍手

2019/12/12 05:30

王品西進到今年上半年認列獲利縮水到102萬元,只有過去的零頭,「石二鍋」就是水土不服的錢坑,西進發展6年多,幾乎燒光資本額。(資料照)

■高嘉和

歷經1年多來「砍掉重練」後,王品(2727)今年Q3認列中國轉投資事業獲利止跌回穩;漢來美食(1268)「壯士斷腕」 結束中國西安營運,除今年前3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外,明年少掉中國虧損包袱,獲利可望持續攀高。不管是砍掉重練或壯士斷腕,對經營者而言,認錯就要很大的勇氣;台商強韌生命力一點也不輸給中企野蠻狼性,要給王品等在中國積極努力脫困的台商拍拍手!

王品西進最風光時,2016年認列王品(中國)餐飲獲利就逾2.7億元,但之後是逐年下滑,到今年上半年認列獲利縮水到102萬元,只有過去的零頭,「石二鍋」就是水土不服的錢坑,西進發展6年多,幾乎燒光資本額;但王品砍掉中國市場的「石二鍋」、「LAMU慕」、「三哇造面」等品牌後重練,今年Q3認列中國事業獲利已止跌回穩。

漢來美食更是壯士斷腕,西安漢來美食約2.2億元資本額,幾乎以每年虧損3000多萬元失血,到今年Q3底期末帳面價值僅剩613萬元;明年少掉這個包袱後,營運體質可望更輕快。

台股市值王台積電(2330)更是展現強悍競爭力,去年認列南京子公司帳上虧損達82億餘元,今年上半年也認列虧損24億餘元,但到第3季底認列虧損縮小到14.2億餘元,代表第3季轉虧為盈、認列獲利近10億元;相較先前的上海廠(8吋廠)量產5年後才獲利,台積電南京廠應該是最快速在中國賺錢的12吋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