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腸病毒71型疫苗 高端預計後年上市

2019/12/12 05:30

高端疫苗總經理陳燦堅。(記者陳永吉攝)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全球第1個臨床實證可用於2個月至6歲嬰幼兒的腸病毒71型疫苗,可望由台灣廠商生產。國內高端疫苗(6547)昨天表示,由高端主導、全球唯一多國多中心的腸病毒71型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預計將在今年底完成收案,依照進度,可望在2021年取得台灣及越南藥證,搶佔市場可觀商機。

高端執行副總李思賢表示,今年台灣腸病毒71型捲土重來,停課班數創下4年來新高,急診累計病患超過2.2萬例、64例重症,顯示腸病毒71型並未在台灣消失,且東協國家因氣候比台灣更濕熱,腸病毒發生的機率是台灣的2~15倍,每年1000萬個新生兒飽受威脅。

李思賢表示,高端的腸病毒71型疫苗,第3期臨床試驗預計收案3200個,截至本週二為止,已達成收案目標的90%,台灣500多位病例已收案完畢,剩下越南部分將在今年底完成收案。

李思賢指出,目前東南亞並未有大廠供應腸病毒疫苗,而高端的疫苗在今年底完成收案後,估計若一切順利,可望在2021年申請藥證、並可拿到藥證上市,第1步會先以台灣自費市場為主,另外,在中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等國皆已選定潛在合作銷售夥伴,無論是西進中國或南向東南亞,都能快速切入市場,推動腸病毒疫苗上市銷售。

李思賢透露,中國有幾家疫苗廠已有腸病毒71型疫苗上市,去年全年在中國賣出3000萬劑,創造300億元市場商機,不過,中國廠商因為沒有PIS/S GMP認證,無法外銷,而高端疫苗廠已取得PIS/S GMP認證,較中國疫苗更具品質優勢,未來也可搶攻東南亞龐大商機。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