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子零組件 台最具競爭力產業

2019/12/12 05:30

台工廠營收破兆產業(製表:記者黃佩君)

工廠數佔比僅4.1% 營收4.1兆元卻達23.4% 領先各行業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根據經濟部「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統計」初稿,去年工廠家數以金屬製品及機械設備業最多,但電子零組件業以五項指標都是第一,成為最具競爭力產業;經濟部分析,電子零組件業僅佔全部工廠四.一%、員工人數六十萬人,但四.一兆元營收、佔比達廿三.四%,領先各行業,且固定資產、研發經費、技術購買與銷售等,均為各行業之冠。

固定資產等4指標 也居冠

依「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統計」初稿,去年整體工廠營依「工廠校正及營運調查統計」初稿,去年整體工廠營收達到十七.五兆元,是歷年次高、年增五%;其中工廠營運家數八.九萬家、成長一.九%,員工人數二八五萬人、年增一.四%。

7大產業 營收破兆元

若以行業別觀察營收,去年以電子零組件業的四.一兆元居冠、占比廿三.四%,其次是化學原材料業的二.一兆元、占比十二%,金屬製品業一.五兆元排第三;其餘營收破兆元產業依序為基本金屬、石油及煤製品業、機械設備業、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業。

所有營收破兆元產業中,經濟部點名電子零組件業「競爭力居冠」,原因除營收外,還有四項指標也領先,未來動能強勁。

經濟部分析,去年電子零組件業工廠為三六四七家,僅占全部的四.一%,員工人數卻達五十九.四萬人、占廿.八%;此外,電子零組件業固定資產增購六九四八億元、占比達五十一%;研發經費三○六九億元、占比五十五%;技術購買金額二四三億元、占比卅五%;技術銷售金額二四六億元、占比四十六%,均居各業之冠,因此是最具競爭力產業。

工廠家數最多的是金屬製品業及機械設備業,分別為二.二萬家、一.四萬家,員工人數分別為卅九萬人及廿八萬人,這兩行業僱用人數眾多,且為製造設備之母,是我國工業發展重要基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