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海上保安廳憂資安 禁中製無人機

2019/12/10 05:30

日本海上保安廳將從2020年度起停止使用和採購中國製無人機,以防止機密訊息外洩。圖為中國大疆創新展示無人機。(路透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海上保安廳將從二○二○年度起停止使用和採購中國製無人機,以防止機密訊息外洩;這是日本政府採購計畫第二度禁止中國製產品,華為設備先前已遭日本政府禁用。

日本海上保安廳目前使用數十架中國製無人機進行海上搜救任務,並負責監控釣魚台周圍水域及北韓漁船的入侵,但在二○二○年度預算中已編列購買非中國製無人機的經費。

美國國防部基本上已禁止採購及使用全球最大無人機製造商、中國大疆創新(DJI)產品,但緊急狀況下仍會採購。美國國防部負責採購和維護事務的副部長洛德(Ellen Lord)今年八月表示:「我們知道有大量資訊透過無人機被送回中國,這些無人機不是我們可以使用的東西。」

美國國土安全部在今年五月彙編報告「中國製無人飛機系統」中警告,美國企業使用中國製無人機有洩漏訊息風險,美國政府強烈擔心將美方數據轉移到專制國家的任何科技產品。

考量華府立場,日本政府正在加強經濟安全法規和體系;日本海上保安廳的最新行動,就是其中一環。此外,日本國會十一月通過「外國匯兌及外國貿易法 」修正案,嚴格限制外企投資日企,避免日企遭到惡意併購。

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NSS)二○二○年四月將成立專門負責經濟領域的經濟組,以便在外交和安全政策上與美國保持同步,目標當然是鎖定中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