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法媒︰中國經濟失速「 習六穩」撐不住

2019/12/10 05:30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中國官方曾主張經濟成長不能低於7%,否則就業市場將出現重大波動,「習近平的六穩將難穩住」。(美聯社資料照)

人行政策顧問預測 未來5年成長低於6%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使中國經濟明年面臨嚴峻的下滑壓力,中國人民銀行政策顧問劉世錦預測,未來五年中國經濟成長恐低於六%;法國廣播電台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強調「全面做好六穩」,但明年中國的經濟局勢恐讓他的「六穩」難以穩住。

過度刺激政策 經濟恐斷崖式崩跌

劉世錦指出,二○二○年到二五年中國經濟成長預定在五%至六%間;他並警告,中國貨幣政策已相當寬鬆,過度刺激政策恐導致經濟斷崖式崩跌。許多經濟學家與財經機構近期紛紛對中國明年或五到十年的經濟成長發表推測報告,劉世錦的觀點還不是當中最低數據。

中國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上週發文指出,中國城市化趨緩、勞動人口高齡化、工資上升、分配差距拉大,及國進民退等諸多重大不利因素,致使二○二○至三○年中國的經濟成長恐陷入「保四爭五」,甚至「保四」都得付出重大努力,但該文很快在網路上被消失。

劉、高的論述皆表明中國面臨「穩增長」的嚴峻挑戰。習近平日前在中共政治局會議上強調「全面做好六穩」,亦即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與穩預期。法廣報導,中國官方曾力主經濟成長不能低於七%,否則就業市場將會重大波動,「習近平的六穩將難穩住」。

貿易戰未歇 金融、外貿難被看好

報導說,中國最憂心的是就業不穩,二○二○年中國高等學校畢業生預計達八七四萬人,大學生近年就業問題已相當嚴重,「下崗職工」與「返鄉人員」也是為數龐大的失業者隊伍;一些分析師也指出,美中貿易戰遲遲未歇,致使中國未來的金融、外貿與外資環境難被看好。

高善文還指出,中國過高的融資槓桿恐引發嚴重金融危機;中國指標經濟學家林毅夫曾強調,中國經濟成長不能低於六%,否則企業營利將十分糟糕,影響其對未來的預期,進而衝擊就業,當企業經營變差,壞帳就會增加,也連帶影響金融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