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國際財經〉美日貿易協定過關後 日本FTA覆蓋率衝破5成

2019/12/09 05:30

主要國家FTA覆蓋率 (截至2019年3月)

編譯楊芙宜/特譯

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9月25日在紐約聯合國大會場邊宣布達成第一階段的美日貿易協議。(法新社)

經過一年協商,美國總統川普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9月25日宣布達成美日第一階段的新貿易協定,此一規模達550億美元雙邊FTA(自由貿易協定)在日本眾、參議院分別於11月19日、12月4日通過後,將於2020年1月1日起生效。這意味著,明年起,日本和外國簽有FTA覆蓋率將衝破其總貿易額一半、提高到52%,已超過美國、中國、歐盟FTA覆蓋率。

美日已達成的局部貿易協定涉及工業產品和農產品等貨物關稅、數位貿易協議,加上未來將另行再談判的汽車及其零組件,整體協定以關稅廢除率(產品金額換算)來看,日本將撤銷84%的關稅、美國將撤銷92%的關稅,有望對日本GDP提高0.8個百分點、創造28萬個就業。

美豬、美牛關稅 日本分階段降低

在現行協定中,日本取消或降低的關稅項目聚焦在美國農產品,美國取消或降低的關稅項目主要在空調零件等工業產品,尤以日本將向價值逾20億美元的美國豬肉、牛肉分階段降低進口關稅最受矚目,相同於日本給予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成員國的待遇。

協議生效後,日本「立即取消」對約13億美元美國食品和農產品徵收進口關稅,包括藍莓、蔓越莓、核桃、甜玉米、食品添加劑、青花菜、梅乾等。另外日本將「分階段取消」價值30億美元美國產品的關稅,與CPTPP規定條件一致,包括加工豬肉、牛雜、凍禽、酒類、乙醇、番茄醬等;美牛關稅將從目前的38.5%分階段降低至9%;香腸等低價美豬關稅將從每公斤482日圓階段性降至50日圓;美國葡萄酒關稅(15%或每公升125日圓)將在第7年撤銷。

同時,美國將在協定生效後「立即取消」空調零件(關稅1.4%)、燃料電池(2.7%)和眼鏡/太陽眼鏡(2%~2.5%)等的關稅;美國也將在協定生效後第2年撤銷對日本工業工具機的「切削機」類產品4.2%關稅。

汽車及零件議題 下一次談判再說

不過,日本要求美國削減其汽車整車、汽車零件關稅的議題暫被擱置,今後將持續談判。安倍面對國會議員質疑時表示,「關於此次(日美)協定中的汽車及零件,已經載明將透過下一步談判撤銷關稅」。

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則把匯率問題、通訊和金融服務的市場開放、藥價制度等作為保留議題。日經新聞報導,觀察家評估,美日真正展開第二輪貿易協定談判可能要到明年11月美國總統大選之後。

目前在日本總貿易額中,與簽有EPA(經濟夥伴協定)國家的貿易額占約37%,如果加上日美協定,明年此比率將提高到52%左右,向日本政府的自由貿易覆蓋率目標70%邁進。日本從2002年和新加坡的EPA生效,為其首個EPA。2018年底含日本在內11國CPTPP生效,2019年2月和與歐盟的EPA生效。

未締結自貿協定 僅剩中國、南韓

明年元旦後,日本主要貿易對象中尚未締結EPA等自貿協定的國家就只剩中國、南韓,而中、日、韓正推進3國自貿架構、及含中日韓3國在內的16國RCEP(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的談判。RCEP已進入最終階段,擬明年簽署。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