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綜合話題〉好友、親人代操股票 可能賠錢又反目

2019/12/09 05:30

代操股票保證獲利案例

記者林嘉東/專題報導

「熟識朋友或親人間代操股票也是違法行為!」律師黃教倫指出,投資人有時會把賺錢的希望寄託在過去投資精準的友人身上,但過去投資績效好,並不代表未來就能獲利。很多人因為請友人、親友代操後因投資失利而反目,甚至不惜對簿公堂。最後連親人、朋友都做不成,還是慎選投資績效良好的投顧公司較有保障。

取得投顧執照 才可代客操作

黃教倫指出,合法的代客操作,目前有投顧公司、期貨經紀公司。其中投顧公司負責代操股票,一般分為券商設立的投顧子公司,另一種是電視台名嘴型的投顧公司,但不管是那一種,都必須要取得政府許可的投顧執照,並且得向官方申請全權委託業務獲准,才可以進行代客操作,否則違反證券投資信託及顧問法。

他指出,負責決策的經理人,必須考取分析師執照,以及相關工作經驗2至3年,才可從事代客操作。法規甚至規定,連證券公司從事買賣股票的營業員就算有分析師執照,也不可以逕自替客戶下單。

黃教倫表示,合法投顧公司接受委託代操前,會跟客戶溝通清楚,讓客戶了解投資策略,並與客戶簽約設定停損點。例如虧損10%就認賠殺出,投顧公司要立即告知客戶,客戶可隨時掌握虧損情況,決定是否退場,避免不必要的爭議。

至於代操收費行情。黃教倫說,一般市面上行情大約是收取獲利金額的10%至20%績效管理費,但不負責客戶虧損。

黃指出,投資人為節省這筆開銷,請友人、親友、營業員或證券公司VIP室操作績效比自己好的友人代操股票。託友人代操的理由大多寄望藉由他過去操作績效,幫他在未來賺到錢,但往往是賠的多。

黃教倫舉例,他有個朋友相信弟弟的投資績效,拿300萬給弟弟投資,不料錢一進股市就被套牢,慘賠100萬出場。兄弟為此反目,不相往來。

他表示,私下找人、親友或營業員代操,會衍生很多爭議與問題,投資人應該慎選合法的投顧公司、期貨經紀公司,才能保障自身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