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鹿港民俗文物館洋樓落成百年 辜家傳承風華

2019/12/08 05:30

鹿港民俗文物館洋樓慶祝落成百年,昨天舉辦特展開幕活動,鹿港民俗文物館董事辜寬敏(右)、鹿港民俗文物館董事長辜仲諒(左)共同出席見證。 (鹿港民俗文物館提供)

〔記者李靚慧/鹿港報導〕坐落於彰化縣鹿港鎮大街後巷的鹿港民俗文物館,原為台灣五大家族之一辜家的舊居,其中洋樓建築落成百年,鹿港民俗文物館昨舉辦百年慶及特展開幕活動,以早期台灣閨秀為主題的「百黛風華‧仕女時尚文化特展」,即日起展出至明年四月五日。

鹿港民俗文物館董事辜寬敏、董事長辜仲諒昨共同出席開幕活動,辜寬敏表示,以身為鹿港人為榮,來鹿港的人都會來大和樓,當年的環境能夠籌建洋樓非常不簡單,洋樓百年慶更是意義重大。

辜家洋樓是辜寬敏的父親辜顯榮興建,出生於彰化鹿港的辜顯榮,事業有成後在鹿港祖厝擴建洋樓,耗時六年,於一九一九年落成;不但是當地第一座西式洋樓,更因融合各種西洋古典建築式樣,成為台灣建築史經典,當地人稱為「大和樓」。

大和樓在辜顯榮兒子辜振甫、辜偉甫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精神,一九七三年將洋樓捐獻地方,成立財團法人彰化縣私立鹿港民俗文物館,是台灣第一座私立民俗文物館,目前已累積逾六千件館藏;歷經三次大規模修繕,四十六年來,由辜振甫及辜嚴倬雲夫婦、辜寬敏、辜濓松及辜仲諒進行世代傳承與經營。

鹿港民俗文物館董事長辜仲諒指出,鹿港是台灣歷史文化重要的發源地,鹿港民俗文物館不僅是極具代表性的地標,更是凝聚地方情感的起點,期望能將辜家先輩們對台灣社會的愛持續傳遞。

為慶祝洋樓落成百年,鹿港民俗文物館即日起至明年四月五日止,推出「百黛風華‧仕女時尚文化特展」及系列活動,讓民眾透過館內珍藏文物認識台灣仕女,感受當地的復古情懷與人文風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