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綠電費率出爐 光電、風電業兩樣情

2019/12/07 05:30

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出爐,光電與風電業者兩樣情。(資料照)

〔記者張慧雯、林菁樺/台北報導〕明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出爐,光電與風電業者兩樣情。太陽能業者表示,這次費率降幅不像過去那麼大,顯示與官方溝通管道比先前更順暢,甚感欣慰。風電業者則表示,近兩年風機成本未大幅下降,對這次調降無法接受,政府估算成本時參數選擇應貼近現實。

太陽能業者指出,地面型電站的費率降幅仍太多,且「建置升壓站的電站十八個月內完工適用舊費率」,原本預計為廿四個月,但公告仍縮短為十八個月,根本很難完成。

太陽能業︰最大問題仍卡在地方

業者表示,目前最大問題仍卡在地方政府,由於土地變更曠日廢時,且正值總統大選期間,不少地方政府對太陽能電站的許可證頻頻卡關,讓業者相當苦惱,希望中央能協助業者與地方政府溝通。

風電業質疑估算成本參數標準

風電部分,經濟部能源局認為,未來單一風機將大型化,成本有下降趨勢,所以離岸風電費率調降較多。不過,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指出,今年沒有成本下降近七%的情況,風機成本是重要參數,明年主流風機還是8-9.5MW,朝大型化10MW發展雖是趨勢,但不會明年就發生,政府選擇參數的標準「不是很現實」,下週聽證會將再提出數據與能源局溝通。

據了解,現有風場僅達德能源的麗威尚未簽約取得今年較高費率。達德能源位於雲林外海的允能是首批取得去年最高費率的風場,但位於桃園的麗威進度最慢;官員透露,目前仍卡在營建署的海岸管理,導致未能取得電業籌設許可,因而無法適用今年較高費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