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小心富邦VIX的兄弟們

2019/12/06 05:30

圖為台股電視牆。(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最近富邦VIX ETF(00677U)市場討論度很高,甚至有媒體為了它筆戰,但不論如何,現在市場投資人應該透過這些討論,已經知道它不是一個可以長期投資的標的,如果還有投資人硬要往死胡同鑽,就是跟自己的錢過不去。

富邦VIX ETF的價格會一直往下走,主要是因為它是透過買賣期貨的方式來追蹤美國的VIX指數,所以必須每日進行轉倉調整持有部位,導致產生高額的轉倉費用,曾有媒體報導,富邦VIX ETF每月的轉倉成本就高達7%,這是非常恐怖的數字,一年內若指數沒有大的變化,光是轉倉成本就會讓淨值大幅縮水。

事實上,透過買賣期貨的方式來追蹤指數的ETF,不只富邦VIX ETF,檯面上正1、反1、正2、反2的這些ETF,都跟富邦VIX ETF一樣,所以也需要每日進行轉倉調整持有部位,轉倉費用也很可觀,當然也不適合長期投資,長期的表現會比追蹤的指數遜色。

目前已經掛牌的ETF約250檔,其中正1、反1、正2、反2這些ETF就有將近50檔,比重約2成,但重點是,這些ETF許多都是熱門交易標的,每天動輒成交量都上萬張,幾乎佔了一天ETF總成交量的8成以上,投資人若不明就裡只挑選交易量大的ETF長期投資,恐怕會不小心踩雷。

其實投資人不是看到ETF就跟長期投資畫上等號,在台灣要長期投資ETF,除了要考量流動性,更要關心它追蹤的標的是什麼,也要注意資產規模,否則最後下市了都不知道,那就虧大了!(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