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汽車零組件降關稅》國產車廠工會:爭汽車產業生存權

2019/12/05 05:30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汽車零組件降稅對於國產車發展有幫助。(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楊雅民、李雅雯/台北報導〕代表六大國產車廠勞工工會的台灣機械業工會聯合會理事長段維中表示,有立委說車商其實很賺錢,主要賺的是進口車的錢,那是犧牲台灣汽車製造業勞工的工作機會換來的,「財團賺錢,勞工遭殃」。

車市萎縮 拚不過進口車 30萬勞工工作權恐不保

段維中指出,這幾年六大國產車廠勞工強烈感受到進口車的壓迫,國產車廠的員工不是要求補貼,只是要求一個合理公平的稅制,搶救汽車產業與超過三十萬個員工的工作權。

之前降進口車稅 卻未等比例降國產車零組件稅

他指出,台灣二○○二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之後,調降進口車關稅到十七.五%,卻未等比例調降國產車零組件關稅,一個引擎的關稅就十七.五%,國產車如何和進口車競爭?

段維中表示,今年初國產車市占率還有五十八%,但從八月至今,已連續三個月市占率降至不到五成,等於三個月市占率就掉了逾五個百分點,政府再不搶救汽車產業,國產車勞工真的快沒工作了。

而且,目前國產車問題出在市場逐步萎縮,造成生產成本太高,競爭力不足,九項汽車關鍵零組件關稅調降,總金額也沒多高,車商回饋是給消費者而不是勞工,但至少國產車廠可以較平穩地生存。

台灣區車輛公會理市長蔡文榮呼籲,此時已是國產車廠危急存亡之秋,只要單一車廠承受不住進口車的擠壓而放棄國產,將產生連鎖效應,供應鏈體系也將因無法達成規模經濟而解體;他強調,國產車與供應鏈三十萬工作人口面臨生死存亡關鍵,汽車整車與零組件約四千億元產值將消失殆盡,屆時勞工失業問題將變成社會問題。

對於汽車零組件關稅調降一事,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認為,整體汽車產能在減少,同時進口汽車在增加,政府要鼓勵汽車產業發展愈加活躍的話,減稅有必要性,降稅對國產車發展絕對是有幫助的。

他指出,汽車零組件關稅應該減免,汽車貨物稅也應該取消,非油氣類商品貨物稅應全面取消,因為重複課稅且不合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